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数读南宁地铁1号线

发布时间:2016-06-15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南宁地铁时代的大幕即将开启,这条由3个城区25个站点串起的32.1公里的地铁线将带着一串串跳跃的数字走进我们的生活。
  全线长32.1公里
  南宁地铁1号线是我市第一条地铁线路,为我市“十”字形骨架网线的横线。该线路形似一个“勺子”,西起石埠站,东至南宁东站站,连接江北东西方向。
  1号线全线长32.1公里,共设25座车站,全为地下站。
  车站依次为
  石埠、南职院、鹏飞路、西乡塘客运站、民族大学、清川、动物园、鲁班路、广西大学、白苍岭、火车站、朝阳广场、新民路、民族广场、麻村、南湖、金湖广场、会展中心、万象城、东盟商务区、凤岭、埌东客运站、百花岭、佛子岭、南宁东站站。
  历时数年 投资198亿元
  地铁1号线总投资约为198亿元。其中资本金占25%,由南宁市本级财政解决。75%的项目资金通过商业银团贷款解决,全线采用地下线方式铺设,2012年12月28日全线土建开始施工,将于今年6月28日东段(南湖站—南宁东站)开通试运营。
  1号线列车数量为30列
  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6节编组B型动车组列车,编组为“拖车+动车+动车+动车+动车+拖车”。
  地铁列车的整车长120米,每节车厢长度19.98米、宽度2.8米、车体高度为3.81米。造价为3600万元/列。最高运行速度为时速80公里。
  1号线列车车体材料为全焊接铝合金材质结构,使用寿命设计不小于30年。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将为南宁地铁1号线制造30列列车,预计到2016年10月可全部交付。
  从南湖到东站只需3元
  坐趟地铁需要多少钱?根据南宁市地铁的票价政策,地铁票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起步里程6公里后,采取“递远递减,里程分段累进计价”原则,6—12公里(含12公里)范围内加收1元,12—18公里(含18公里)范围内加收1元,18—26公里(含26公里)范围内加收1元,26—34公里(含34公里)范围内加收1元,34公里以上每10公里为一个里程计价段加收1元。
  按此计算,1号线东段,即从南湖站到南宁东站站,长10.4公里,票价为3元。而1号线全线长32.1公里,西起石埠,东至南宁东站,将于今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全程票价为6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1名身高1.3米及以下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全价车票,普通乘客持市民卡乘坐地铁可享受单程票票价9折优惠。
  18分钟跑完东段全程
  列车跑完东段(南湖站—南宁东站站)需耗时多少?记者在试乘列车时进行了计时:11时33分驶离火车东站,11时52分到达南湖站,整个过程需18分钟左右。
  “列车运行时速约为33公里,跑完1号线东段10个站点需要18分钟左右。”相关工作人员说,开通试运营后,还会根据客流量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1号线线路全长32.1公里,算上停站时间,南宁火车东站到石埠站全程约50分钟。也就是说,两站之间只需运行1至2分钟,依据各站点客流量大小,每个站点将停留约40秒。
  据悉,东段试运营初期计划投入10列车,两趟地铁的发车时间间隔为8至10分钟。
  最大载客量为2088人
  南宁地铁1号线列车每节车厢设有6排座位,每排座位可容纳6名乘客,也就是说,每个车厢可提供座位36个,一列列车提供座位216个。如果按所有座位坐满人、其余空间每平方米站6个人算,一列车的额定载客量为1460人,而按座位坐满、每平方米站9个人算,列车最大载客量为2088人。每节车厢单侧设4个车门,方便乘客快上快下。
  南宁日报 记者 尹海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