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南宁:文明乘地铁 “规矩”要遵守

发布时间:2016-06-12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即将通车运营,乘坐地铁有哪些“规矩”要遵守? 近日,《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发布,涉及票卡使用、乘客安全等方面,如乘客持票进入收费区后须在两小时内离开;禁止携带犬只、家禽等动物进站乘车;禁止在电梯、车厢内进食等,这些规定将于6月28日地铁1号线试运营当天开始施行。
  进入地铁站和地铁车厢,哪些行为是允许的,哪些是被禁止的?对许多市民来说,可能要提前熟悉《守则》,才能更好地适应“地铁时代”生活。
  单次乘车时限为120分钟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守则》根据《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制定,并参考了广州、上海、长沙、武汉、宁波5市地铁的同类规章而形成。具体包括目的与范围、乘车常识(票务规定)、乘车安全要求、乘客乘坐地铁的责任与义务、地铁服务质量要求等内容。
  据悉,各城市都对乘客从进站到出站的时长有所限制。南宁的规定是:持票进入收费区的停留时间为两小时。
  按照《守则》,乘客乘坐地铁所使用的车票,不足以支付到达车站的实际车费时,应当补交超过部分的票款。乘客每次乘车有效时限120分钟,超过有效时限,则须按单程最高票价(出闸站与线网中可到达最远站之间的单程票票价)补交票款。票(卡)已在闸机上验票而乘客未进闸的,可在20分钟内在发售站免费办理消除记录手续。
  逾期票(卡)或票(卡)信息资料非经票(卡)发行人允许进行了涂改、删除或损坏,视为无效票(卡)。地铁因故障或意外事件不能正常运行的,运营单位应当对受影响的乘客按照所购票(卡)原票价退还票款。
  据了解,南宁地铁1号线单项全程运行时间预计为50分钟,规定两小时,乘坐时间应该是比较充裕的。这样规定是因为车站和车内空间有限,如果乘客长时间滞留在地铁站内,会造成外面的乘客无法进入,且站内人流太大、太拥挤,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禁止在电梯、车厢内进食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不久前轰动全国的上海地铁“鸡爪女”,她的行为破坏了地铁乘车环境,实际上是对其他乘客合法权益的一种侵害。
  轨道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地铁车厢内饮食会留下很多“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食物残渣可能会引来蟑螂和老鼠,老鼠会咬断电缆等设备,影响地铁运营安全。车厢是密闭空间,如果有乘客吃肉包子等有异味的食物,气味不容易散出去,就会影响其他乘客的乘车愉悦感。饮料和水虽无异味,但不小心洒漏到地面上易造成乘客摔跤。
  为此,《守则》明确规定,禁止在车站及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禁止在电梯、车厢内进食;禁止在车站、车厢内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或者擅自悬挂物品;禁止携带犬只、家禽等动物进站乘车(盲人携带的有识别标识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警犬等国家规定的具有特殊功用的动物除外);禁止携带自行车(已经折叠的自行车除外)等交通工具进站乘车;禁止携带充气气球、尖锐物品,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物品以及超大行包进站乘车。
  乘客进闸前需配合安检
  需要提醒的是,乘客在进闸前要进行安检,安检通过了才能进站乘车。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检人员会拒绝其进站;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并强行进站或者扰乱现场秩序的,会被制止并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每位乘客随身携带物品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6米。超规物品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
  禁止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汽油、烟花爆竹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其他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
  乘坐地铁时,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含1.3米)的儿童,携带的儿童超过1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目前上海、长沙执行的儿童乘车购票线为1.3米,而广州、武汉、宁波均为1.2米。
  身高1.3米以下(含1.3米)儿童必须由成年人陪同进站乘车;因服用酒精、药物或其他原因导致行为能力受到限制者,车站人员可以阻止其进站乘车或要求须由健康成年人陪护方可进站乘车。
  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感染期传染病患者、身体裸露不文明者以及其他不适宜乘坐地铁的人员,不得进站乘车。
  禁止追逐打闹及使用器械滑行
  对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守则》也作了禁止性的规定。如禁止非法拦截列车;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或者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装置、安全装置等;损毁或者擅自遮盖、移动各类标志标识、设备等;损毁和干扰机电设备、电缆、通信、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在轨道上放置障碍物,向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机车)、维修工程车以及其他设施投掷物品;擅自进入行车区域、隧道、控制室、驾驶室等禁止进入的非公共区域。
  此外,攀爬、跨越、毁坏围墙、栅栏、栏杆、闸机;干扰车门、屏蔽门(安全门)、闸机开关,强行上下列车、进出闸门;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等危险乘梯行为;越过黄色安全线候车或者倚靠屏蔽门(安全门);追逐、打闹或者使用滑板、滑轮等器械进行滑行等也属于禁止行为。
  本报记者尹海明/文 潘浩/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