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站施工稳步推进中 主体结构六月底封顶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作为南宁地铁1号线上的重点工程,朝阳广场站倍受南宁广大市民的关注,工程进展如何?都遇到哪些阻扰施工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近日走进朝阳广场站的施工现场。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朝阳广场站为地下四层双岛叠式车站,车站采用双柱三跨矩形结构,车站总长321.7m,标准段宽24.9m;基坑平均开挖深度32.8m,是目前整个南宁地铁1、2号线基坑施工中深度最深、难度最大的基坑;主体围护结构采用1200mm地下连续墙+六道内支撑围护体系。
  项目经理童佳荣介绍说:"朝阳广场站具有地层差、基坑深、工艺复杂、技术精度高、施工难度大的特点,特别是连续墙A1槽段为南宁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幅地下连续墙,项目部在施工时墙外侧采用总长度约20m的新型材料玻璃钎维钢筋,保证了A1槽段的顺利施工,成功实现广西区内地铁车站中的最大钢筋笼入槽施工。
  由于朝阳广场站地处繁华的市中心,两边高楼林立,都是密集的居民楼和商铺,深基坑开挖保证周边建筑的安全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项目部总工程师雷泽军说:"施工中严格遵循"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待支撑施加轴力并固定好后才能开挖下一层土方,并加强围护桩的变形监测;基坑开挖采用分段分层开挖,开挖过程中不能碰撞混凝土和钢支撑,并注意检查支撑应力和松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基坑位移变形、地表沉降、坑底隆起等监测。通过这些举措,既保证正常的施工进度,又能保证周边建筑的安全性。"
  据悉,车站和区间结构均处在微承压水层中,水压高,水量大,结构防水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以后线路运营安全和维修保养的投入。项目部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做好相关部位的防水措施。各项检测均能满足质量设计要求。
  自2012年12月10日工程开工以来,中铁隧道集团朝阳广场站项目部结合地处南宁商圈及企业科技实力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工程施工的重点和难点,提前预测和监控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和技术保障措施,确保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等管理指标始终有序可控。
  截止2015年3月底,朝阳广场站工程施工已完成139幅连续墙、68根抗拔桩、45根中立柱、246根砼支撑、253根钢支撑、开挖土方245967方的建设任务,预计至2015年6月30日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施工任务。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