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近日南宁地铁3号线实现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在历了120天的“地下穿行”之后,近日,随着盾构机从隧道洞中破土而出,南宁地铁3号线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区左线正式贯通,此区间为地铁3号线第一条单线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地铁3号线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120天实现全线首个区间贯通
  南宁地铁3号线是南宁市西北—东南方向的骨干线,线路北起科园大道,南至平乐大道,共设置23座车站,全长约27.9km,均为地下线。其中3号线02标土建12工区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区间沿平乐大道埋设,呈南北走向。
  昨天,沿着楼梯进入地下25米的工地施工现场,只见直径8米多的巨大盾构刀盘已从洞纵断面“穿”出,数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拆除盾构机。目前,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区左线已实现贯通。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土建三部项目主管刘松地介绍,广西规划馆站位于五象片区,平乐大道与宋厢路的交叉口。7月11日,车站全部完成封顶,区间左线盾构于2016年4月26日在庆歌路站始发,并于近期在广西规划馆站完成接收,历时120天实现了全线首个区间贯通。区间长度是727米,管线拼装了489环。
  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确保盾构顺利掘进
  该盾构区间在掘进过程克服了施工“拦路虎”。轨道交通3号线 02标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工程师艾厚军介绍,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区间为两条单洞单线圆形盾构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该区间地质条件复杂,主要为泥岩、灰岩、黏土层及岩溶地层,盾构掘进过程中岩面变化快,需穿越上软下硬地层和溶洞,姿态控制难度较大,掘进施工过程中盾构机如控制不当会引起盾构姿态向上或向下超限。
  针对岩溶地层,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和施工单位在盾构施工前对区间沿线进行地质补勘,确定溶洞位置及范围后采用地面注浆的方式填充溶洞,随后对填充效果进行取芯检测,并加强地面监测,确保盾构机掘进的安全性。同时,根据该区间全断面中风化泥灰岩、黏土层、上软下硬不均匀地层等复杂地质条件,多次邀请专家组织刀盘选型评审会,为盾构机刀盘配置高强度滚刀,合理设置刀盘开口率,并增配了刀盘喷水功能,加强渣土改良效果,做到降低刀具磨损程度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泥饼产生,确保盾构机顺利掘进。
  年内计划实现19台盾构机下井
  随着3号线首个区间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工作重心正逐步向盾构区间施工转移,同时也为南宁轨道交通工程在硬岩、不均匀地层及岩溶地层等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盾构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目前,3号线所有车站均已围挡并开展围护结构施工,其中16座车站顺利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并实现秀峰路站、广西规划馆站、庆歌路站3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此外,目前已有7台盾构机始发掘进,年内计划实现19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工程整体进展顺利。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