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南宁地铁一号线实现全线“轨通” 十一个月完成73公里轨道铺设

发布时间:2016-06-04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轨通”——南宁地铁建设迎来又一重要的历史时刻!2016年4月15日,随着白苍岭站轨道最后一个焊接点完成,南宁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轨通”。
  南宁地铁1号线轨道工程线路铺设总长度约73公里(单线),铺设道岔线路约3.5公里,正线铺轨约69.5公里,于2015年5月20日开始铺设轨道,工程建设重点也由土建施工逐步向机电设备安装重大工序转换。
  1号线设铺轨基地4处,分别为西乡塘停车场、清川站、南湖站及屯里车辆段铺轨基地。地铁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克难攻坚,仅用11个月就实现了1号线“轨通”,为后续各设备单位施工、机电安装、地铁车辆调试等环节创造了施工条件,这是继2015年9月25日1号线全线“洞通”以来的又一个地铁建设重大节点。
  南湖站铺下地铁“第一轨”
  作为南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南宁地铁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心。
  2015年4月16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召开轨行区施工前的条件验收会;4月17日,南湖站进行整体道床的试铺;5月19日,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组织召开1号线第一个区间分部分项验收会,南湖站—金湖广场站区间土建施工高标准通过验收。
  2015年5月20日,1号线首段轨道铺设选择从南湖站—金湖广场站区间(1号线东段)始发,每个作业班次铺轨进度为80米(含钢轨架设和整体道床浇注)。针对不同地段,轨道铺设采取“轨排架轨法”“钢筋笼轨排法”和“散铺架轨法”等组织施工。其中,“轨排架轨法”和“钢筋笼轨排法”施工工法较为相近,即在铺轨基地将25米钢轨、轨枕等组装成轨排,用龙门吊吊装至地铁专用平板车上,轨道车运输至洞内作业现场,浇筑道床混凝土,完成整体道床施工。
  “龙门吊将轨排从地面吊到地下后,工人们在地下将轨排放在捆扎好钢筋的安装点,在整体道床铺设完成后,采用移动式焊轨机直接将铺设到现场的25米钢轨焊接成单元轨节,然后根据轨温情况,对单元轨节进行应力放散与焊联锁定,使之形成无缝线路。”地铁1号线轨道2标项目部负责人李连新介绍,通过这种处理,可增强地铁列车行驶的平顺性和稳定性,提高乘客乘坐的舒适度。
  2015年6月2日,南湖站—金湖广场站区间右线短轨铺设顺利完成,这标志着南宁地铁1号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同年11月20日,地铁1号线东段实现“轨通”目标。
  “东西共进”完成轨通
  在东段的另一头西段(石埠站—南湖站区间),来回双向线路需要铺设的总长度为60多公里,于2015年8月5日开始区间正线机械铺轨。西段在铺轨前期认真总结了施工经验,同时参考和吸收其他城市地铁施工的成熟工艺和方法,最终选择引入高铁铺轨技术——CPIII轨道控制网。
  “该技术采用轨道精调小车进行线路精调,减少了人为控制误差,提高了轨道施工精度,能更有效地保证轨道结构尺寸和轨道的平顺性。另一方面提高了施工工效,减少了后期调试及运营中轨道调整的工作量。”中铁四局轨道交通1号线01标常务副经理肖飞成说。把这项高级技术运用到南宁地铁建设中,今后地铁列车正常行驶在轨道上时,不会出现车体剧烈摇晃的现象,乘坐起来也非常舒适。
  西段开始铺轨后,地铁1号线轨道及机电系统施工形成了“东西共进”的良好局面。
  相比东段,西段铺轨有两个施工难点。首先是线路长、地质条件复杂,土建隧道和车站施工不能按铺轨施工要求从西向东依次移交工作面,导致铺轨施工工作面不连续。其次,西段广西民族大学站—火车站站区间隧道联络通道全部采用“冷冻法”施工,施工周期长,需占用轨行区作为施工场地,导致前期铺轨施工无法进场,且交叉施工中安全风险大。
  为保证实现总体工期目标,地铁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在铺轨施工中倒排工期、见缝插针,根据实际情况多次调整施工计划。最终,西段于2016年3月30日完成“短轨通”,4月15日完成“长轨通”。
  至此,南宁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轨通”,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安装等作业打开了施工通道,创造了施工条件。
  铺轨精度高质量佳
  在西段铺轨阶段,在石埠站乘坐了一回工程轨道车,提前体验了一下“地铁”。尽管是工程用车,但在隧道里行驶,车辆依然很平稳,除了运输货物的木板和车辆发生碰撞的声音,一路上听不到列车轧钢轨的声音。轨道车司机小刘介绍,轨道在铺设时采取了减震、减噪措施,这种无碴轨道能保证地铁列车行驶起来更平稳,噪声更小。
  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主要穿梭于城市主干道,下穿居民楼、医院、工厂、学校等。对此,在铺设轨道中采用浮置板轨道隔离减震的措施,将轨道结构的道床板与结构基础用弹性体整体隔离,利用具有一定质量和刚度的混凝土道床板,在弹性体上进行惯性运动来隔离和衰减列车运行产生的震动,全程铺设的减震垫约32.1公里。
  “地铁铺轨质量直接关系到今后地铁列车的运行安全。南宁地铁1号线轨距设计标准极为严格,设计标准为误差1—2毫米。”李连新介绍,因线路设计走向,地铁1号线的小半径曲线地段设置较多,轨道铺轨施工难度较大,所以轨排在铺轨基地拼装完成后在洞内还需二次方枕,整体道床轨道几何尺寸的合格率才能一次性达到100%,精度要求极高。
  南宁日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