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下一个五年 南宁市民出行首选地铁

发布时间:2015-11-10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三五”(2016-2020),您有哪些期待呢?“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将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本报即日起推出“‘十三五’规划·新希望 新梦想”专栏,畅想“十三五”期间南宁将发生的新变化,给市民带来的新希望。
  早晨,不用再挤公交车,从从容容起床,乘着地铁去上班;假日,在地铁的无缝对接中,带着家人乘坐高铁直奔区内外……
  地铁,对于南宁人来说,是所有人都畅想的未来。有了地铁,整个城市得以提速,带动未来的发展。
  地铁梦离市民还有多远?据了解,南宁首条地铁将于明年运营,南宁地铁梦有望由多年的翘首以盼变成现实,2017年地铁2号线开通,南宁形成“十”字形基本骨架线;2019年地铁3号线也将完工……根据规划,到2021年,形成5条运营线路、总长128.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未来5年,市民出行首选地铁。
  2016年——
  南宁首条地铁线开通营运
  小档案:南宁地铁1号线西起西乡塘区石埠,东至南宁东站,全线长32.1公里,共设25座车站,1号线为南宁市“十”字形骨架网线的横线,该线路形似一个“勺子”,该线路连接江北东西方向。
  2016年6月,南湖站—火车东站段将率先开通运营,2016年12月28日全线将正式开通运营。
  畅想2016:近年来,随着南宁市城区人口的增长和机动车保有量的上升,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越来越明显。出行“添堵”让市民渴望地铁开通的心情更加迫切。而这一切,随着2016年南宁地铁1号线的开通将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半个小时前,我还在西乡塘大学路的家中吃早餐,半个小时后,我也许已经在青秀区汇春路单位里打印文件。地铁1号线的开通,将让我真正走进‘地铁时代’”。在市城管局工作的区翔恩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无数次地想象着地铁1号线开通后带来的便捷。
  堵车让区先生每次上班如同“打仗”一般紧张,“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开车到单位,有时堵得厉害,路上要花费1个多小时”。而地铁1号线开通后,区先生那种开车害怕堵车的紧张感将消失。
  与区先生一样盼望地铁到来的是在金湖广场工作的杨利:“我家住在火车站,每天开车往返于火车站与金湖广场之间,很不方便。以后出行,只要是通了地铁的地方,我都不开车,上下班更是如此。”
  2017年——
  形成“十”字形基本骨架线网
  小档案:南宁地铁2号线北起西津,南至玉洞后折向正东方向,东延16.3公里后止于六晚。沿线经过安吉客运站、火车站、朝阳广场、江南客运站等大型客流集散点,线路(含延长线)总长37.5公里,共设置车站26座。
  地铁2号线已于2013年12月31日开工,2017年12月将建成通车。
  畅想2017:相比江北商圈云集的格局,江南片区则略显平静,但前不久,市民陈女士在亭洪路附近用近20万元转手了一间小商铺。“以前这里的商铺10来万元就能转到手,现在要建地铁了,而且又有很多新的楼盘要开建,这里的商铺自然水涨船高”。
  对于2017年地铁2号线的开通,陈女士充满期待,她认为,“贯穿南北的地铁2号线将改变目前江南的商业潮流。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我们的出行不仅方便了,而且江南片区商业会越来越繁华”。
  2017年,地铁2号线通车后将极大地密切南宁市西乡塘片区、市中心城区与江南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成为南宁市南北向的主要交通线,南宁市也将形成“十”字形基本骨架线网。
  根据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有地铁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商家或企业也都会聚集在地铁附近,新的商业布局也就会出现。2017年,地铁2号线的开通将快速将人流和消费力集中拉升至地铁沿线区域,从而带动沿线周边商业配套的换代升级,也更有望改变江南地区长期以来商业配套薄弱的现状。
  2019年——
  五象新区城市地位再获提升
  小档案: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起高新区科园大道站,南至良庆区平乐大道站,线路全长约27.96公里,共设车站23座。地铁3号线是我市规划建设的第三条轨道交通线路,是重点联系江北与江南五象新区之间的骨干线,经过高新区、兴宁区、青秀区、五象新区。
  2015年7月26日全线开工,2019年12月30日将通车。
  畅想2019:近期,李小姐在五象湖附近购买了一套房子。说到在这里购买房子的初衷,她表示,因为楼盘在地铁站附近,地铁3号线2019年就要通车了。
  “一般来说,房地产的价值是随着与市中心的距离越来越远而价值递减,但现在情况不同了,而是以时间为考量单位。”李小姐说,3号线开通后,市民乘坐地铁从安吉客运站到五象湖公园仅需不到30分钟。
  李小姐认为,相对旧城区而言,建设地铁对新区的影响还要大一些,地铁一下子拉近了新区与主城区的距离,甚至模糊了新区与主城区之间距离的概念,她认为五象新区的发展潜力将被地铁挖掘出来。
  南宁地铁3号线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重点提升五象新区的城市地位,成为江北与江南五象新区之间的交通骨干线,与地铁1号线、2号线的换乘将成为南宁市最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将还建设2号线东延工程、5号线一期工程。其中,2号线东延工程自玉洞至坛兴村站,规划建设期为2017至2020年。5号线一期工程自那洪至金桥客运站,规划建设期为2016年至2020年。下一个五年市民出门首选地铁。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