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东莞 > 正文

今年5月东莞R2线开通试运营 R1线将在今年开工

发布时间:2015-08-27  来源:东莞时间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去年12月30日,东莞首条地铁线路R2线计划实现空载试运行。继苏州、无锡之后,东莞将成为全国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也是广东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市。
  昨天下午,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专程赴市轨道交通项目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东莞即将步入“地铁时代”,要全面评估“地铁时代”对城市产生的影响,做好地铁开通前的各项准备,使2号线的运营服务符合群众的期待。
  市政府秘书长邓浩全等参加调研。
  东莞地铁“坐起来还挺舒服”
  “来,我来试一下吧。”昨日,袁宝成一行来到R2线茶山站。现场,售票机正在调试,他特意尝试上前买了回东莞的地铁票。
  选定乘车区间,投入钱币,出票,圆形的车票瞬时掉进出票口。“东莞真的可以坐上地铁了。”拿着车票,袁宝成开心地招呼着大家一起来坐地铁了。同行人员似乎也略感兴奋地走进检票口。只要把黑色的圆形车票在验票机上“嘀”一声,就顺利地通过验票进入乘车区。
  “列车即将启动,请大家扶好坐稳。下一站,东莞火车站。”随着广播里播音提醒,列车平稳启动。记者粗略记表,仅用4分钟,列车就已经驶入东莞火车站。一路奔驰,列车上的电视里则循环播放着“绽放精彩”的东莞宣传片。
  “这坐起来还真是挺舒服。”袁宝成招呼着同行人员,一路上的氛围很是轻松融洽。“列车运行速度控制在多少公里?”“列车上的Wi-Fi情况如何?”“列车广告的招商情况如何?”……一路上,袁宝成边感受着东莞地铁时代,边认真询问着R2线建设情况和列车试运行准备情况。
  随后,袁宝成一行还来到东城车辆段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为东莞“地铁时代”做准备
  座谈会上,袁宝成在听取关于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后,现场协调R2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全市轨道交通工作,袁宝成做出四点部署。
  一要全面评估东莞进入“地铁时代”对城市产生的影响。R2线投入运营后,将对东莞未来的产业形态、发展格局、居民出行和生活习惯以及交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和重要变化,要对“地铁时代”进行一次综合评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参考和支撑。
  二是要全面做好2号线正式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R2是东莞首条地铁,群众关注度高。要精心做好开通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开通前的调试、筹备确保R2线安全试运营,使R2线的服务与运营符合群众的期盼。
  三要全面做好东莞地铁整体规划、融资、土地、运营、开发准备工作。要遵循“赶早不赶晚”的原则,做好全市地铁规划。
  四要全面谋划与地铁相关联的产业,做好综合运营开发。通过对城市自身地铁的建设、开发、运营,兼顾发展地铁的关联产业,力争创造新的产业门类、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新进展
  R2线:计划12月30日实现空载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R2线(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段)15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4个区间完成双线贯通,车辆段、主变电所主体结构封顶,20列车辆已进场19列。
  “计划12月30日实现空载试运行。”相关负责人透露,R2线将以今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为目标,制定详细开通运行方案,确保各管理、生产岗位人员到岗,并有计划组织市民乘车体验。R2线计划2016年5月开通试运营。
  R1线:年底前有望获得“准生证”
  “地铁R1线站线位方案已获得市规划局批准;工程报告已经市政府同意并上报省发改委审批,有望在年底前获得批复。”相关部门透露最新消息说。届时,当工程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R1线就将正式拿到“准生证”,离开建也就不远了。R1线计划2016年9月先期开工段(滨江体育公园站-东城南站)开工,2017年4月全线开工,2022年开通试运营。
  有轨电车试验段: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
  目前,有轨电车试验线(西平站-汽车东站)项目的报告已报市发改局审批。同步编制了节能评估、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估等支撑性专题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客流预测报告正开展专家评审工作,车辆段用地正开展征地工作。正在积极开展PPP融资相关研究工作。最新消息传出,有轨电车试验段将采用100%低地板储能式有轨电车,最高运行速度70公里/小时
  记者 赵浛锐 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