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东莞 > 正文

东莞地铁城轨齐头并进 “内连外通”逐渐成型

发布时间:2015-06-02  来源: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5月28日上午,随着珊美站至展览中心站区间右线最后一节轨排浇筑完成,由中铁一局承建的2712标轨道实现合龙,至此,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也就是市民俗称的“地铁2号线”全线实现“轨通”。这是继去年12月8日,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实现全线隧道贯通之后,又一重要时间节点,东莞离“地铁时代”更进一步。
  轨道交通2号线迎来一个又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同时,莞惠城轨试验段也有望在6月上旬进行“动态验收”。东莞大地上,一张轨道交通网络正在逐渐铺开。“珠江东岸1小时通勤圈”,与珠三角兄弟城市、港澳之间实现2小时互通等远景规划,正在逐步走入现实。
  目前,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和莞惠城轨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轨道交通2号线刚刚实现全线“轨通”,而莞惠城轨也有望在本月进行“动态验收”。
  6年间,东莞投资747.56亿元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26.9公里。这一地铁里程,并不仅仅是规划蓝图里的梦想,而是拿到了“通行证”板上钉钉的项目。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就已经批复同意《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3—2019年)》。
  按照批复,国家批准东莞近期新增建设线路为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三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26.9公里,加上目前正在建设的2号线一、二期工程,东莞市共164.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已获得国家批复同意。
  现实中,东莞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是:轨道交通2号线和莞惠城轨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轨道交通2号线刚刚实现全线“轨通”,而莞惠城轨也有望在本月进行“动态验收”。
  从东莞轨道部门披露的蓝图来看,未来,东莞除了有自己新修的4条地铁外,还迎来至少5条城轨的经过。已经开通的广深客运专线,即将开通的莞惠城轨、穗莞深城际,还有规划中的佛莞城际、中虎龙城际,几乎将东莞城区和虎门、松山湖等重要区位全部串联。
  人们更关注的和广深地铁的互通,也有了详细的对接规划。比如最先开通的地铁2号线,未来将可连接深圳6、10、13号线到深圳机场,随后将建的1号线,也预留了连接广州5、13号线和深圳6号线的接口。
  可以想象的是,广州地铁2号线和莞惠城轨开通后,坐地铁城轨畅游珠三角,在东莞将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东莞人的地铁梦,越来越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