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东莞 > 正文

2016年5月份前 东莞地铁将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15-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016年5月前,东莞市首条地铁将开通运营,地铁站周边土地价值早已开始升温升值。记者昨日从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了解到,常平站、茶山站、珊美站3个地铁站正在做综合开发规划。目前,向全国公开招标,为这3个站点寻觅高水平的TOD综合开发一体化规划设计。
  茶山站珊美站可直通虎门高铁
  常平站是3个站点中交汇轨道最多的站点,不光有国铁经过常平火车站,还有莞惠城轨和东莞地铁2号线途经,交通项目全线建成后,通过多种交通工具的无缝连接,将进一步加强常平镇及东莞东部与广州、深圳、惠州三地的联系,并打造成东莞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常平火车站及城际常平站TOD综合开发由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平镇政府、东莞市城乡规划局3方共同开展工作。常平火车站及城际常平站的规划研究范围以常平火车站500米半径、城际常平站800米半径范围按照道路和地块分割条件以及拟统筹范围划定,核心区为500米半径。
  除了常平站外,2号线的茶山站和珊美站也是此次综合开发设计的站点。其中茶山站位于茶山镇茶山北路与方中路交叉口处,东接东莞火车站,西接榴花公园站,站点南侧是车辆段用地,面积约150.59公顷。茶山站所在的地铁2号线全线建成后,可经过东莞市市区,并快速到达虎门高铁站。
  同样位于地铁2号线上的珊美站则位于厚街镇莞太路与厚沙路交叉口处北侧,北接寮厦站,南接展览中心站。珊美站所在的地铁2号线全线建成后,向北可连接东莞火车站及市区,向南则可连接虎门高铁站,进一步加强厚街融入市区,快速连通广州、深圳。
  茶山站和珊美站的规划研究范围及核心区都为站点500米半径,两个站的T O D综合开发都是由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共同开展工作。
  综合开发将做好交通和物业开发
  3个站点的T O D综合开发将给未来带来什么?从东实公司提出的规划要求可以看出,交通配套和物业开发将成为综合开发的重点。这也意味着,3个站点周边的交通接驳,包括小汽车、公交、慢行系统、停车场等,都将进行通盘考虑。
  地铁站的物业开发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目前,2号线的便利店、面包店、自动售货机已经进行了全面招投标。不过,这些仅仅是地铁站物业开发的冰山一角。在3个站点的综合开发规划设计中,设计方除了要对车站的建筑功能和物业组合开发进行研究外,还要对地下空间的开发规模和各层功能都进行明确。
  知多D
  TO 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 ent,TO D )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记者龚萍 实习生 俞沅均 周夏思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