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东莞 > 正文

细解东莞地铁 颜值超高服务贴心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东莞时间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东莞地铁2号线共配置20列6节编组的地铁B型车,每列车长122.2米、宽2.88米、高3.85米,重量为201吨。每列车坐席载客数268人,额定载客数1250人,最大载客数2032人。
  这些为东莞定制的列车,虽然从南京远道而来,却处处带着东莞的印迹,时时给予乘客无微不至的关爱。
  看,白玉兰,这就是我们东莞的地铁站。走在地铁沿线,白玉兰造型的白色出入口多起来,一朵朵东莞市花——“白玉兰”揭开2号线车站的面纱。
  其实,走进地铁站,从墙面到天花板上,龙舟、莞草等“东莞元素”随处可见,每一个地铁站根据所处地域特色和元素,呼应不同的设计主题、色调和东莞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2号线15个站点不仅颜值高,时尚又有文化,还很贴心,比如站站有洗手间,全线免费WiFi,都是东莞地铁“高大上”之处。
  车站设计
  一站一色一东莞元素
  东莞地铁2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主题为“玉兰花开、幸福东莞”,将东莞市花白玉兰花的花瓣融入车站出入口设计,体现东莞特殊的地域文化,入口围护结构亦形似手挽手,寓意社会和谐,呼应“每天绽放新精彩”的城市主题。
  2号线所有车站装修设计主题为“香都映像”,体现东莞的“现代、时尚、活力”理念,还分别在东莞火车站、鸿福路站、西平站、虎门火车站站厅层公共区墙面建设了以《龙城腾飞》、《活力东莞》、《文明东莞》、《圆梦》、《霓裳虎门》为主题的文化墙,东莞特色“跃然墙上”。
  同时,每个站点所在区域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都融入装修设计中,每个车站有不同的色彩和元素,实现站和站之间的识别性。比如位于石龙的东莞火车站的主题为“龙城腾飞”,不仅有龙舟壁画,龙舟船桨造型天花吊顶,深黄色的色调,既彰显了东莞“龙舟之乡”元素,又寓意广东石龙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沉淀,龙舟还代表了现代日新月异的石龙精神和石龙人的拼搏奋进。
  而坐拥南社古村的茶山站用了岭南古建筑的元素和颜色,榴花公园站用了莞花莞草元素和绿色,旗峰公园站以植物叶体为设计元素,鸿福路站采用了活泼的大红色,厚街陈村站用了鞋元素,虎门火车站用了服装设计为基本造型元素……(详情可关注明日报道,带你“看透”每一个站点)
  站台安全
  楼梯特别设置小孩扶手
  东莞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在出入口均设有楼梯、自动扶梯,站厅至站台设有无障碍垂直电梯,还有供视觉残障人士使用的盲道贯通车站公共区。
  部分城市曾经发生过自动电扶梯“逆转”导致的安全事故,为了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2号线所有各种提升高度的自动扶梯都有设置工作制动器和附加制动器来防止自动扶梯逆转。
  此外,2号线每个站点的步行楼梯都贴心地安装了成人、儿童两种高度的扶手。
  屏蔽门
  只要有一扇门没关,列车不会开
  站台层两侧分别是轨道,中间是候车区域,设置了少量座椅供乘客休息。
  站台上,屏蔽门将站台和列车运行区域隔开,可通过控制系统控制其自动开启,全高的屏蔽门通常被称为“屏蔽门”,半高的屏蔽门则称为“安全门”。
  东莞地铁2号线全线14个地下车站均安装了屏蔽门,高3.15米,虎门火车站因为是高架站,自然通风,所以站台采用了安全门,高1.5米。
  2号线的屏蔽门和安全门具有障碍物检测功能,门体关闭过程中如检测到有乘客被夹住,门体会自动打开。屏蔽门和列车门是一体的,同时开启和关闭。只要有一扇门没有关闭,列车都不会开。
  站内设施
  站站有洗手间很方便
  在地铁车站设置厕所难度非常大,为解决乘客入厕难的问题,2号线各车站均设置了公共洗手间,如果您在等候地铁时内急,在站台一端可以找到厕所,站台上的多块指示牌清晰地为乘客指明了厕所的所在,一般会设置一个男厕、一个女厕和一个残疾人厕所,有洗手台、有便池有蹲厕。
  乘客全线享免费WiFi
  不仅手机信号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会进驻并覆盖2号线地铁站点和沿线,东莞地铁将全线车站和车厢内为乘客提供免费WIFI。
  站站有便利店和ATM机
  坐地铁的时候口渴了或是饿了,2号线车站里有便利店,还有面包店。便利店将全覆盖2号线的15个站点。除了榴花公园站和蛤地站受条件限制无法设置面包店之外,其余13个车站都会设置面包店。同时,2号线每个站点都有ATM机。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