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宁波 > 正文

今年清明期间宁波市民有望乘地铁去宝幢扫墓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现代金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记者昨探营宁波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从霞浦到东门口只需48分钟各项工程进入开通筹备的最后阶段,很快将通车试运营。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驶过北仑城区附近
  “以后我就不开私家车了,直接坐地铁上下班,起码能多睡十几分钟。”这几天,有关1号线二期工程即将开通试运营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赵女士看得心痒痒。
  昨天,记者先行探营1号线二期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已经进入开通筹备的最后阶段,通车试运营快了。最值得期待的是,今年清明节市民或许就可以坐着地铁去扫墓了。
  □通讯员 徐昭 记者 薛曹盛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8座高架站台层均设有空调候车室
  宁波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25.28公里,有车站9座,其中地下站(邱隘站)1座,高架站8座。由西至东分别为邱隘站、五乡站、宝幢站、邬隘站、大碶站、松花江路站、中河路站、长江路站和霞浦站。出了邱隘站,列车就从地下“钻”出来了,从五乡站到霞浦站全程高架。坐在列车上,窗外的风光不错。时而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时而是宽阔的城市主干道。从车站造型来看,五乡站和宝幢站走的是复古风,颇有些江南水乡的灵秀。而邬隘站和大碶站则打造“乌篷船”造型,造型抢眼。
  相比地下站,在高架站候车会不会风吹日晒?探营时,记者发现,每座高架站都有玻璃房的空调候车室。记者去体验了下,岛式车站的候车室大约有30平方米,有两排候车椅,有十几把。工作人员说,夏季和冬季,候车室都会开启空调,改善候车环境。在8座高架站中,五乡、邬隘、松花江路、中河路和长江路是侧式站台,即列车在站点中间位置,市民则在两侧候车。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在侧式车站坐错了方向,不能在同层换乘。市民需要下到站厅层,再坐扶梯到站台层的另一层坐车。
  乘地铁从霞浦到东门口只需48分钟
  坐1号线一期工程时,很多市民可能会感觉车刚启动很快就到下一站了。没错,因为中心城区的站间距较短。但在二期工程,站间距就要长很多。特别是从邬隘站到宝幢站,要经过一条长约1.3公里左右的育王岭隧道。一站路6公里多,耗时大约7分钟。记者注意到,进入隧道时,手机信号明显减弱。
  记者昨天试乘时掐表计算,从终点站霞浦站到东环南路站用时30分钟,到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用时48分钟。中河路站和长江路站途经的是北仑中心城区。中河路站和银泰城挨得很近,长江路站直接有天桥通往富邦广场,到凤凰山乐园步行就十几分钟。
  “以后,我也可以赶赶时髦坐地铁。”今年67岁的张大爷住在九峰小区。他说,现在坐公交车去宁波市区起码要1个多小时,等二期工程开通以后,他可以时常去南塘老街逛逛。轨道交通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二期工程的高架车站天桥兼顾市政过街功能。比如中河路站和北仑银泰之间今后将无缝对接。
  以后,市民可以坐地铁去北仑凤凰山,去银泰城逛逛街,或者去体育馆看比赛,都是不错的选择。
  今年清明有望坐地铁直达宝幢扫墓
  前几天,1号线二期工程已经开展了专家评审,目前正在进行局部整改和优化。等各项评审通过以后,二期工程就可以拿到开通试运营的“准生证”了。
  清明小长假临近,以前市民去宝幢或育王扫墓,要不选择自驾前往,要不就搭乘扫墓专线。如果顺利的话,今年或许阿拉能尝试坐地铁去扫墓了。昨天试乘时,记者特别留意了一下,宝幢站的4个出入口全部建成,但宝幢站距离墓区还有大约两公里的距离,步行需要一些时间。别担心。昨天,记者从宁波交通部门打听到。如果地铁在清明节期间开通,将考虑开通地铁站到墓区的接驳专线,方便市民直达墓区。
  与此同时,1号线二期工程开通以后,北仑区域的公交线路调整较大,有些线路将直接取消,有些线路将截弯取直。目前,公交调整方案尚未出台。
  当然,二期工程如果清明节期间开通的话,扫墓客流扎堆,宝幢站肯定“人气爆棚”,车站有什么应急预案吗?宝幢区域负责人刘建军说,车站已经制定了大客流应急预案,如果进站客流大,工作人员将适时关闭一些进站闸机,保障列车的正常运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