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宁波 > 正文

坐地铁电扶梯请靠右站 左边让给有急事的行人 如此更快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17  来源:现代金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去商场,坐地铁,电扶梯已经成为都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很少有人会关注电梯礼仪。乘坐电扶梯时,你会自觉站在右侧,让出左边的通道吗?
  这段时间经常坐地铁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站厅层和站台层的电扶梯旁都有引导牌,倡导市民“右立左让”,减少“中国式挤电梯”现象。

  1.措施
  地铁站电扶梯旁
  设“右立左让”提醒牌
  目前,国内商场中的扶手电梯速度是每秒0.5米。地铁里的电梯更快,每秒0.65米。在快速行进的电梯上行走或奔跑,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从6月3日开始,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全线20个车站开始推出“右立左让,文明出行”活动,倡议市民在搭乘电扶梯时,自觉排队,勿乱拥挤,靠右站立。
  那么,什么是“右立左让”呢?简单地说,这是一种乘梯礼仪——乘坐电扶梯时,乘客靠右边站立,空出左边的位置给有急事的人行走。在高峰时段,左边行走,可以加快流量,提高效率。
  记者留意到,在宁波市每一个地铁站厅层或站台层,都有一个画着卡通人物的提醒牌,上面写着“右立左让,文明出行”。当有人要接近电扶梯,头顶上方就有感应广播循环响起:“靠右站立,握好扶手,注意脚下安全。”
  “以前坐电梯可能比较随意,和朋友一起的话,可能会并排走。现在广播一响起,就会自觉站在右侧,把左边的位置让出来。”正准备坐电梯的孙小姐说,现在已经习惯这种电梯礼仪了。
  2.调查
  大多数市民
  赞成文明乘坐电梯
  搭乘电扶梯时,你是不是会自觉靠右站立,将左侧通道让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乘客?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先后来到福明站、东门口站等现场蹲守。
  由于临近下班时间,两个站出入口人流量大,电扶梯上时常挤满行人。
  在福明站的A出口,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在短短的3分钟内,共有三百多人从这里出入。其中3成的市民能够自觉地向右站立搭乘电扶梯,剩下的大多喜欢并排站立。有的因为手上拿了较多东西,或者是同行的人较多,簇拥在一起坐电梯。
  尽管情况不太理想,但走访中仍有6成市民赞成“右立左让”。
  家住中山华庭的市民徐小姐每天上下班都需要坐地铁,对于文明搭乘电扶梯,她很有感触。
  “经常碰到这样的事,看着车子来了,想从电梯上冲下去,但被前面横七竖八站着的人挡住了去路。”徐小姐认为,坐电扶梯也要有相应准则。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如果大家都能自觉遵守,那乘客就能自动分流,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3.变化
  自动靠右站的市民
  明显多起来了
  “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一样,可能需要一种氛围。” 说起“右立左让”的礼仪,去过香港旅行的葛先生深有体会。在香港,一开始坐地铁电扶梯时,我们可能会习惯性站在中间,但一看到其他人都齐刷刷往右侧站,就会自觉挪位置。再后来,上电梯时就主动往右边站了。
  事实上,国内很多城市的地铁都在提倡“左行右立”,这不光是一种文明礼仪,更是一种安全准则。但是,由于宁波地铁开通才1年多,很多市民可能没有这种意识。现在,通过车站内的告示牌和广播一引导,效果就很明显。
  这种变化,福明路站的值班站长孙永情也看在眼里。他说,福明路站每天的客流量是1.6万人次左右,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有的市民结伴而行,将电扶梯堵住了,着急的市民就只能在人群中穿来穿去,这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事故。
  6月初,地铁全线推出“右立左让 文明出行”活动以后,市民的乘梯习惯改变了很多,在广播和告示牌的提醒下,很多市民上了电梯都会自觉站在右侧,将左边的通道让出来,这样有急事的市民就可以快速通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