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宁波 > 正文

宁波:地铁口电动自行车 屡遭小偷"惦记"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宁波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自宁波市地铁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通过电动自行车,与地铁实现无缝对接,解决回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不得不说的,由于车主防范意识淡薄,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频频发生。
  就在昨天上午,记者在民警的带领下查看大卿桥站现场,发现18辆电动自行车中就有2辆未上锁。为此,警方发布提醒,建议市民提高警惕,注意案件发生的"高危时段"。同时,也有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学习外地成功经验,设立专门的停车场所。
  地铁口电动自行车屡遭小偷"惦记"
  4月6日上午,有市民向宁波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治安分局望春桥站派出所报警,称他停放在地铁大卿桥站口的电动自行车不见了。地铁民警查看了监控,发现有一名40多岁的平头男子在早高峰时段将车给偷走了。由于监控存在死角,无法得知男子作案后往哪边跑了。
  事有凑巧,21日上午8时左右,地铁民警在监控巡视时,刚好在死角部位看到了一个"人头",立马认出这人就是此前正在查找的偷车贼。一边紧盯监控,一边派出民警换上便服前去蹲点守候。半个多小时后,这名男子又回来了,绕着停放着的电动自行车群转。就在他下手时,被还在等着的民警给逮住了。
  "他之前是在寻找那些没上锁的电动自行车,看看没有就离开了。之后又转回来了,发现有新来的电动自行车正好处于无防范状态,刚想下手就被抓了。"民警说,类似的情况还真不少,他们逮到的好几个偷车贼都是来"捡漏"的。
  停车别"任性",监控不能包打天下
  民警说,地铁开通后,不少市民的出行发生了变化:先从家里骑车到地铁口,"安置"好车辆后再乘坐地铁去上班;下班后,反其道而行之。不法分子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早高峰7时至8时这一时段,去地铁口"守株待兔".因为此时行人较多,便于掩护。此外,"过夜车"也是不法分子的目标。
  "之所以屡屡让不法分子得手,与停车者防范意识薄弱有很大的关系。随意把车停放在地铁口处的人行道上,有欠考虑。"民警说,地铁站口的监控不一定能覆盖整个区域,因此丢车的失主往往无迹可查。以望春站派出所为例,今年以来,此类失窃案件中,有视频资料的仅10起。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望春桥站派出所已通过监控视频抓获了4名偷车贼。这些人中,带着工具盗窃电瓶的有,但徒手"捡漏"的也不少。
  市民呼吁:设置专门停车棚,采用"1元停车"机制
  地铁口,电动自行车如何防盗?
  民警说,停好车后一定要记得上锁,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而且要选一把好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停放地点的选择,目前只有部分地铁口有停车棚存在,但多数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市民请多走几步路,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有专人管理的地方。
  说到治本之策,市民很有想法。"职能部门可以学习外省的成功经验,在地铁口附近设置专门的停车场所。"在大卿桥站采访时,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设置停车场所后,可以学钟公庙派出所社区民警首创的"1元停车"机制,通过收费、雇人管理的模式来加强监管,减少被盗几率,同时规范停车秩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