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宁波 > 正文

宁波:一纸罚单愁煞地铁换乘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宁波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记者“人肉”41站独家调查
  随着地铁时代的来临,一个新的概念———P+R(Park and Ride),即停车换乘,闯入了宁波人的生活。不少精明的宁波人规划好并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绿色出行方式———把车开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但是,今年1月,这一环保节能的行程被宁大地铁站的一纸罚单给搅乱了。
  1月8日,不少网友@宁波民生e点通:宁大地铁站高架桥下的临时停车区域不能再停车了,桥下的几十辆车被贴了罚单。网友吐槽,政府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我们响应号召,开车换乘地铁。但这样贴牌,我们怎么换乘?请问目前宁波地铁站附近到底有多少正规停车位?临时P+R为何不能在加强管理后“转正”?政府服务能否先行于执法?
  这一集体贴牌事件被围观。截至昨天发稿时,相关帖文的点击量已逾4万人次。
  带着网友的众多疑问,上周,记者骑行百余公里,“人肉”搜索1号线和2号线的41个站点,进行了一次独家调查。
  现状
  地铁沿线41站
  换乘停车多为约定俗成
  记者走访发现,1号线和2号线地铁沿线41个站点中,有24个站点周围具有“空地规模”的换乘停车点。
  其中,8家正规停车点中,由于甬梁线拓宽、后塘河绿化景观等工程施工需要,被撤销了3家,现只启用了高桥西、望春桥、东环南路、栎社以及清水浦等5家。其他都是“约定俗成”。
  这些临时换乘停车点有的在工地围挡内,有的在站点周围的空地上。停车点大多没有停车场标志,没有车位线,且无人管理,当然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其他17个站点周边的换乘停车,均为路边式。
  沿线各站,只有望春桥站、江厦桥东站、庄桥西站和清水浦站有人管理,并划出了车位线。望春桥站、江厦桥东站附近的停车点需要收费。
  记者发现,临时换乘停车点虽然不少,但总体来看,仍难以满足与日俱增的换乘停车需求。这些临时停车点中,极大多数的车辆入位率已近70%,有不少则满满当当,一位难求。
  地铁1号线鼓楼站附近,中山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的东北侧的工地围挡内有一处规模较大的“临时换乘停车点”,约有200个车位。1月13日下午2时,记者到达这个站点时,停车点已基本被停满。地铁2号线清水浦站附近的临时换乘停车点约有200个车位。13日下午4时左右,也已停了约180辆车。
  1月15日,记者通过宁波民生e点通官方微信做了一个在线调查,5个小时中有1100余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网友认为目前开车换乘地铁不方便;55%的网友因换乘停车被贴过罚单;80%的网友认为在正规P+R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不该对换乘停车贴罚单;而96%的网友认为应充分利用站点周边空地,规划临时停车位,或让现有的临时停车位“转正”。
  问题
  相应管理缺乏
  一旦抄告开罚势必中枪
  没有管理是目前多数地铁站点周边临时停车点的一大纠结。调查中,记者发现因缺乏管理而导致停车混乱的现象比比皆是———
  1号线望春桥站以西一直到高桥站:车主们将车都停在了站点外的机动车道上,每个站点外足有百余辆车;
  1号线盛莫路站,虽然站点外有一块停车区域,但车辆停得七扭八歪,不少车子占了两个车位;
  2号线城隍庙站附近,车子停在工地围挡的外面,由于没有划线,许多车子侵占了非机动车道;
  2号线三官堂站和路林站,因风华路和镇宁西路路况较差,道路已因为一侧停满换乘车辆而变窄,大大降低了通行能力……
  地铁宁波大学站,就是因为换乘车辆无序违停,造成交通严重拥堵而被贴牌整治。
  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大站点时,发现很多车辆停在了高架桥下面,有一些则塞在了旁边的非机动车道和附近小路上。粗略数数,竟然有60辆。这些车辆的雨刮器下,大都被插上了江北交警大队开出的罚单。
  没有管理,就必然会出现各种问题。为此,一旦开罚,换乘车主们势必中枪。宁波大学站就是一个例子。
  可以想象,2号线开通后,随着地铁换乘族的不断壮大,地铁站点附近的交通管理将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如果放任违停,交通乱象可能会越演越烈,而抄告贴牌,又会给市民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
  呼声
  远水难解近渴
  配套服务何时能够跟进
  记者从宁波市规划局了解到,根据《宁波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5-2020年)》的设计,宁波大学地铁站附近将会建成一个有200个公共停车位的停车场,但具体的规划地点和建成时间正在研究设计中。
  规划设计还显示,到2020年宁波将在轨道交通沿线设置53个换乘停车场。其中,宁波地铁一号线一期,二号线一期计划建设13个正规的换乘停车场。
  一号线一期的换乘停车场分别位于高桥西站、芦港站、望春桥站、海晏北路站、福庆北路站、东环南路附近;二号线一期的换乘停车场分别位于栎社站、鄞州大道站、大通桥站、路林站、三官堂站、宁波大学站、清水浦站。
  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除了展望未来之外,当务之急还是要解眼下的急难。
  如何解决?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招宝清风”:充分利用地铁站周边空地开辟临时停车场,落实相关管理,组织力量作经常性的维护,哪怕是临时收费(当然要合理)。对那些行车道上的违停,则坚决处罚。两者结合,有疏有导,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网友“女王的高傲”:如果周边地块不足,可以采用立体停车位的方式,设置专人管理,收取合理费用。宝马都买了,马鞍总得配好吧!
  网友“灿烂如花”:宁波其实已经形成了很多非正规的换乘停车点。既然这些临时的换乘停车点已经存在,就应该充分利用。增加配套服务,加强管理。而这些工作的关键是要找到牵头落实的部门,是公安交警?是城管?是规划?还是城建部门?
  网友“夏日荷影”:除了建设停车场外,应该尽快增加接驳公交线路以及公共自行车,让市民不开车也能轻松进出地铁站。
  网友“方卡拉”:能否对地铁沿线站点进行一次详细的调查摸底?有些可以停车的道路能否划个线?不管是服务先行,还是执法前置,还是服务与执法并重,关键都在“作为”两字。只有有所作为,困难方可迎刃而解。
  (记者 傅钟中 吴旻 海文)
  相关链接
  宁波地铁站点换乘停车攻略
  两天内来回骑行100余公里,记者在调查的同时,还整理了迄今为止最强的“宁波地铁停车换乘攻略”,希望能够帮到您。
  这一攻略已发布在微信上。您可关注“宁波民生e点通(nb81850)”后,点击右下角菜单中的“攻略”随时参考,并帮忙转发。
  温馨提示:交警“黎蜀”如果要对地铁沿线相关区域的临时P+R抄告贴牌,会提前设置告示牌或通过其他形式告知。你若被“贴”,也请帮忙拨打81850000,民生e点通会在核实后转告更多车主。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