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昌 > 正文

南昌地铁3号线开建昨日开工 2019年将全线“洞通”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江南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2月30日,南昌地铁3号线正式启动建设。不过,目前启动的仅是前期工程,土建工程要到明年7月1日才陆续开工。
  记者了解到,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已经倒排工期,计划全线试运营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全线“洞通”时间为2019年9月30日。
  概况:全长约28.5千米设22座车站
  昨日,南昌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建设。3号线工程起点为莲塘站,途经南昌县、青云谱区、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和高新区,终点为京东大道站。3号线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工程概算总投资额为215.85亿元。
  3号线全长约28.5千米,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22座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分别与1、2、4和5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1330米。3号线最大站间距2250米,为澄湖北大道站至昌南客运站区间;最小站间距607米,为十字街站至绳金塔站区间。
  据悉,3号线沿线途经的大型客流集散点有昌南客运站、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绳金塔美食街、中山路核心商圈、青山湖和艾溪湖等。
  施工:尽量缩小围挡面积缓解交通压力
  据了解,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制定了系列“缓堵保畅”措施。如优化设计方案、合理选择线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合理选择车站和盾构施工工法。针对场地条件差、交通压力大的车站,采用半盖挖法施工,通过多次倒边,保证道路“占一还一”。全线采用半铺盖或局部铺盖施工的车站共11座,采用盾构机直接过站施工法的车站6座。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吸取地铁1、2号线管线迁改经验,减少管线迁改次数。与此同时,他们将优化交通疏解方案,尽量缩小围挡面积,缩减施工作业面,增大道路断面。
  为缓解交通压力,整个3号线将分期分段开工。针对南昌县、高新区范围内受交通影响较小的站点,将先期开始施工,然后循序渐进开展其他站点施工。
  征迁:涉及超10万平方米房屋征迁
  地铁3号线全线房屋征收面积约107580平方米。根据建设工期安排,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启动。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房屋征迁共有289户,其中城镇住宅143户,面积合计11142.04平方米;经营性非住宅6户,面积合计11651.96平方米;非经营性非住宅55户,面积合计41589.51平方米;农房85户,面积合计43196.01平方米。
  影响:串起八大山人景区和绳金塔、中山路商圈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3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途经南昌县、青云谱区、西湖区、东湖区和青山湖区等,是目前南昌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不过赣江的线路,主要承担南昌旧城区的交通客流,沿线串联昌南汽车客运站、八大山人旅游景区、绳金塔商圈、中山路商圈等大型客流集散点。3号线建成后,将能有效缓解南昌市路面交通压力,有效解决沿线市民出行及客流的集散。
  此外,地铁3号线建设将推进南昌旅游发展。3号线沿线经过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绳金塔及新四军军部旧址等。施工单位将采用地下敷设方式保护历史文物,确保南昌历史文化名城和城市格局的完整性。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郑毅 图/江南都市报记者许南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