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昌 > 正文

南昌规划地铁5号线、湾里线等 有轨电车将开进湾里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江南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南昌规划地铁5号线、湾里线等 有轨电车将开进湾里
  随着南昌大都市区和赣江新区的获批,南昌正面临新一轮的城市空间拓展,大交通格局也正在形成。
  9月17日,记者获悉,南昌地铁4号线工程可行性报告已获得批复;5号线规划拟北起临空组团儒乐湖、南至广州路,全长约44km;机场线拟北起昌北机场、南至九龙湖生米镇,远期向赣江新区方向延伸;湾里线拟采用有轨电车制式,现已开展线路方案规划研究……至2030年,南昌市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路,总长300km。
  南昌地铁下一步该如何建?由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组城市轨道专家、南昌市政协、市规划局等10多个部门组成的调研组,近日对南昌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进行了专题调研,为南昌地铁“把脉开方”。
  文/记者 陈文秀
  【进展】
  地铁4号线可行性报告获批
  根据规划,南昌市轨道交通远景规划建成5条轨道线,设置4条过赣江通道。全网线路总长约197.6km,共设站146座,其中换乘枢纽16处,中心城区平均线网密度约0.35km/km2。
  地铁1号线:已于2015年12月26日正式载客试运营,远期北端延伸至昌北机场、东端延伸至麻丘。
  地铁2号线:一期和二期南延线工程正在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其中首通段(南路站至地铁大厦站)基本完成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进场施工,预计将在2017年建成通车,并在地铁大厦站实现与一号线的换乘;西段原规划延伸至望城,现规划延伸至九龙湖新城。
  地铁3号线:现在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地铁4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批复。工程起点为望城站,终点为昌东大道站,全长40公里,站点29座。连接城东片区、朝阳片区以及九龙湖片区的辅助线路,主要加强外围片区间的快速联通。西端延伸至望城;东端延伸至高新停车场。
  湾里线拟采用有轨电车制式
  地铁5号线以及机场线、湾里线:尚在线网规划当中。
  初步构想是:5号线北起临空组团儒乐湖,南至广州路,全长约44km,串联临空经济区、乐化、长堎、红角洲、朝阳洲、城南等六大片区,实现对临空组团、长堎等外围片区的轨道覆盖,引导外围片区和城镇组团的发展。
  机场线为市域快线兼顾机场线功能,北起昌北机场,南至九龙湖生米镇,全长约34km,远期预留向北赣江新区方向延伸的条件。串联红谷滩核心区、九龙湖副中心、赣江新区、机场及西客站两大枢纽及省市两级行政中心,覆盖城市沿江发展主轴。
  湾里线拟采用有轨电车制式,现已开展线路方案的规划研究工作。
  此外,记者获悉,南昌市计划2030年建设轨道交通线路总长300km。
  【问题】
  规划仅限中心城区 难满足城市空间拓展
  “南昌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虽然总体上进展顺利,1号线从通车运营至4月6日,平均每天客流量约20.17万人,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调研组成员、南昌市政协人资环城建委丁慧兴告诉记者,目前的规划仅限于中心城区,没有涉及市域和南昌都市区及更大区域范围。现有轨道线网与城市空间发展不匹配的问题将日益显现。
  目前,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和南昌大都市区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正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正在有序推进,赣江新区已通过国务院批复,南昌正面临新一轮的城市空间拓展,这些都将对南昌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线网分布不均衡 缺乏大型停车场
  据丁慧兴介绍,目前南昌市的轨道线网分布也不均衡。从1-5号规划线路看,老城区有8个枢纽站,16个普通站,而朝阳片区只有1个枢纽站,4个普通站,红谷滩片区也只有2个枢纽站,14个普通站,九龙湖片区也是2个枢纽站,14个普通站。根据调研,1号线的建设现状与初期的“轨道+社区”模式有些偏差,沿线土地利用开发与轨道站点的互动性不足,有些出入口的设置甚至与人流流量流向明显不一致,使得轨道交通的服务效率大打折扣。
  此外,南昌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建设同步性不足,“目前,轨道交通线外围站点的大型社会停车场建设以及轨道交通大站与地面公交站、出租车停靠站、非机动车停放站之间接驳换乘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与中部省会相比南昌总体规模小
  目前,中部六省省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均获得国家批复,其中武汉、郑州、长沙、南昌已有线路运营,合肥、太原正在建设。相比之下,南昌市轨道交通线网总体规划规模偏小,而南昌城区发展面积在急速扩大,应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尽快同步完成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
  【建议】
  至2030年南昌应建6条城际铁路
  南昌轨道交通长远规划该如何“对症下药”?调研组专家认为,中心城区以地铁为主,重要通道规划城市快铁,市域及都市区以城际铁路为主,远景预留城郊快铁通道。
  应对当前正在编制的《江西省城际铁路网分期建设方案》作适当调整:该《方案》至2030年总体目标为南昌到周边城市有5条放射线城际铁路,应增加为6条,即增加南昌—鹰潭城际铁路。此外,利用昌景黄适时增开南昌—余干城际列车;调整南昌—抚州城际铁路走向为经向塘、温圳、李渡到抚州,调整南昌—修水城际为经安义至修水,延长南昌—丰城城际至樟树并连接南昌—高安城际,延长南昌—高安城际至新余。
  长堎镇、象湖新城应规划轨道交通
  专家称,在轨道交通长远规划中,应适度加大城市轨网密度,增加轨道线路,力争在2030年使南昌市轨网密度达到二类中等城市水平。“随着赣江新区的建设以及向塘镇在南昌市的地位,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还是沿着赣江两头延伸,要将南北向长距离的快速联系作为重点。”丁慧兴说,新建区长堎镇、望城镇以及南昌县莲塘镇、象湖新城已经与城区集中连片发展,不应作为外围组团考虑,而应作为城区整体,规划轨道交通。
  1、2号线核心区外围站点建“P+R”停车场
  南昌市提出,应统筹规划,使轨道站点与公交车站点设置一致,努力做到同站换乘;缩减与轨道线路重叠的公交车线路运力,加大与地铁线路垂直方向的公交车线路运力。地铁1号线、2号线开通后,北京东西路、丰和中大道、八一大道等主干道沿线公交路线与地铁重叠的,应进行合理缩减,提高主干道通行能力。
  同时,解决好非机动车出行、私家车出行和停靠问题。应在规划轨道交通线网的同时,在一些关键枢纽站点同步建设一些停车场。近期,南昌市各区政府均制订了《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其中都对轨道交通首末站“P+R”停车场(Park and Ride,即换乘停车场)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目前可推进1号线双港站、艾溪湖东站、奥体中心站,2号线国体中心站、南路村站等核心区外围站点P+R停车场的建设。
  同步建设行人、非机动车地下通道
  “在轨道站点规划设置中,尽可能同步解决交叉口立体过街设施。”专家认为,目前,南昌市在建的地铁项目走向基本与主干道一致,其地铁顶部距地面有7米的间隔,可以在修建地铁时同步解决行人、非机动车的立体过街问题。例如北京路沿线主干道交叉口等,均可利用地铁建设的机会,同步建设行人、非机动车地下通道。
  江南都市报 陈文秀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