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昌 > 正文

昨天南昌地铁1号线全线通电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江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继“洞通”“轨通”之后,南昌地铁1号线建设又迎来了一个关键工程节点—“电通”。5月4日,南昌地铁1号线孔目湖主变电站合闸向全线车站变电所送电,这为后期通信、信号的顺利调试提供了条件,7月底将进行接触网热滑实验,为今年9月全线试运行奠定基础。
  如果把车站及盾构区间比作骨骼的话,供电系统就好比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供电系统是地铁运营的动力保障,一旦停电,整个地铁将陷入瘫痪。为此,南昌地铁1号线采取集中供电方式,设有孔目湖和彭家桥两个110千伏主变电站,两个主变电站如同人体的左右心室相互支援。此外,沿线各个车站变电所采用“手拉手”供电方式,任何一座变电所均可做到零秒切换,由相邻变电所支援供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南昌地铁1号线运营初期,每年的用电量高达约2亿度。为了让南昌地铁更加“绿色”,1号线供电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再生能吸收装置。地铁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站间距较短,列车启动、制动频繁,制动产生的能量相当可观。除了一定比例被相邻列车吸收利用外,其余部分被列车吸收电阻以发热形式消耗,造成能量浪费。而再生能吸收装置可以将地铁列车刹车产生的能量回传到电网,并运用于车站动力设备、供电及照明。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电通”之后,地铁1号线各车站内机电设备,包括通信信号、动力照明、通风、电扶梯等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阶段。
  根据工程进度,1号线全线计划于7月10日进行接触网“冷滑试验”,也就是列车在不带电情况下由内燃机车牵引进行滑行,属于地铁线高水平试运营前的综合试验,主要是校核车辆与轨道间是否匹配;7月30日全线进行接触网“热滑试验”,也就是在地铁运营线路送电的情况下,依靠地铁列车自行运行,对地铁线路、供电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