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昌 > 正文

近日南昌地铁3、4号线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南昌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5月13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消息,南昌市轨道交通3、4号线建设规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昨日,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21)》,正式获得规划许可。第二期建设规划除了包含3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外,还包括2号线东延伸和西延伸、1号线东延伸3个项目,线路总长82.3公里,总投资610.9亿元。第二期建设规划的批复标志着我市自此正式从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全面迈入线网建设阶段。

  规划:
  2021年建成总长134.9公里4条线路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由5条线路组成,总长197.9公里,设车站146座。其中换乘站16座。预计2020年南昌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达到6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达25%。根据第二期建设规划,近期将建设1号线东延工程,2号线东延和西延工程,3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82.3公里。到2021年,形成4条运营线路,总长134.9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其中,1号线东延工程自奥体中心至麻丘站,线路长4.1公里,设站2座,投资20.4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8~2021年。
  2号线西延工程自站前南大道至南路村站,线路长8.5公里,设站7座,投资39.3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5~2018年。东延工程自辛家庵至昌南大市场站,线路长4.7公里,设站4座,投资44.2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7~2020年。
  3号线工程自莲塘至京东大道站,线路长26.8公里,设站22座,投资220.5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5~2020年。
  4号线一期工程自望城至火炬五路站,线路长38.2公里;设站29座,投资286.5亿元,规划建设期为2016~2021年。

  建设:
  今年地铁3条线路同时建设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地铁3号线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而早在规划前,南昌市就已着手进行了3号线前期相关工作。目前,3号线岩土工程,初步勘察报告已经通过评审,未发现大的变形和破坏等不良地质作用,下月中旬3号线详细勘探也将结束,结束之后就将着手进行土建方面的施工,届时,南昌地铁建设将呈现3线同时开工建设的场景。
  截至目前,1号线24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48公里隧道于2014年底实现全线洞通,62公里轨道铺设全部完成并实现了全线“电通”,机电系统安装调试工作正全面展开,今年底就将通车运营。2号线21个车站也全线开工建设,已完成9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和3个盾构区间的贯通。

  变化:
  1号线暂时不延伸至昌北机场
  记者根据此次获批的第二期建设规划,发现线路总体与我市之前进行的规划总体一致,但还是有3个调整和改变。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专家一直讨论的规划中,地铁1号线拟向北延伸至昌北国际机场,而正式获得批复的第二期建设规划中则没有北延至昌北机场的内容,意味着机场通地铁2021年还实现不了。“地铁1号线延伸至机场,近期城市发展与机场吞吐量还达不到相关要求。”胥明说,按照正式获批的规划,机场通地铁只能暂时缓一缓,下一步将根据城市发展、空间、架构的格局等研究地铁通机场问题。

  3号线全部改为地下线
  根据此前3号线工程设计项目规划,3号线莲塘站至八大山人站之间的“六站六区间”规划为高架线,设6座高架站,高架线长约7.3公里。根据最新的规划,3号线全部改为地下线。对此,胥明解释称,考虑到周边环境对市民的影响以及城市发展的需求进行了修改。
  4号线一期工程只到望城
  伴随着湾里旅游渐渐火起来,不少市民希望地铁能直通湾里,将这个山水生态旅游区与南昌城区无缝对接。此前由湾里区组织修编的《南昌市湾里区总体规划(2013~2030)》,提出把地铁1号线支线和地铁4号线修到湾里去。此外,永修、丰城等南昌周边县市也纷纷提出对接南昌地铁线路,并已做好相关前期准备。
  根据此轮建设规划的线路来看,至2021年4号线一期工程只到望城,其他周边县市也没有涉及。湾里、永修等地区对接南昌地铁还得再等下一轮的规划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