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乌鲁木齐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全线基本完成施工 二道桥地铁站明年年底封顶

发布时间:2015-10-27  来源:新疆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随着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二道桥地铁站的围蔽施工,地铁一号线全线站点基本完成进场施工。在近一个月的施工中,二道桥地铁站的施工进展如何?10月26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探访。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工作的制约,进场施工虽然较晚,但施工力度不减,目前已经按照地铁一号线3标段的施工计划和进度安排,完成了251根围护桩的桩基施工,预计年底完成该标段全部382根围护桩基的施工工作。
  据悉,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3标段由中交隧道工程局承建,10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二道桥地铁站为明挖车站。
  中交隧道工程局项目总工周轩介绍说,该标段从南门地铁站始发,经过二道桥地铁站,进入新疆大学地铁站,全标段包括一个地铁车站和两个区间,该标段不仅是地铁一号线进场施工较晚的标段,也是地铁一号线中,3个使用盾构机开挖的标段之一。
  周轩说,按照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3标段的施工计划和进度安排,该标段进场之后马上进入围护桩施工,由于进场较晚,新疆的施工季节也比较有限,为了确保明年地下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入冬以前,将加紧施工,完成今年全部围护桩桩基的施工。
  同时,该标段内的两个区间隧道,也在为即将展开的盾构机开挖做前期准备,明年该标段将使用盾构机完成两个区间,约2.2公里长隧道的开挖。
  针对市民较为关心的施工安全问题,周轩表示,该标段进场施工前,就充分考虑到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第一阶段的围护桩桩基的施工中,就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围护桩加大加密了钢筋的配比度,使支护中的力度加强,完全有能力确保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工作。
  据了解,明年该标段的施工重点将集中在盾构机的开挖中,因为前期的工作需要四标段的配合,只有在四标段提供了合适场地的情况下,才能确保三标段的盾构机的施工,因此明年何时能够投入盾构机施工,暂时还不确定,但二道桥地铁站的封顶工作,预计在2016年12月结束,届时将还路于民。
  继续阅读
  2018年12月前北段试运营
  目前,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全线共计65个站点,基本都已经完成进场,其中铁路局-体育局中心站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71亿元。
  2014年地铁一号线开建北段的15个站点为:新兴街(犁铧街附近)、南湖北路(南湖北路上,原华凌玉石籽料交易市场附近)、王家梁(昆仑路上)、八楼(友好路与新医路交叉口)、大西沟(北京路与温州街相交处)、中营工(北京路与贵州路相交处)、小西沟(北京路与苏州街相交十字路口)、铁路局(北京路与河南路相交十字路口)、体育中心(北京路与河北路相交十字路口)、植物园(北京路与喀什路相交十字路口)、迎宾路口(北京路与迎宾路相交十字路口)、三工(北京路上)、宣仁墩(城北主干道与安宁渠相交路口东南侧)、大地窝堡(石油地调处附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附近)。
  今年开工建设的南段5个站点为:南门站、北门站、南湖广场站、二道桥站、新疆大学站。
  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南起三屯碑,终点为地窝堡国际机场,计划2018年实现全线洞通及完成全线铺轨,2018年12月前1号线北段试运营,2019年全线通车试运营。
  二道桥地铁站桩基最深23米
  二道桥地铁站是地下两层的标准站,长206米,宽21.6米,南北朝向,共计分为东西南北四个进出口,也是一个明挖车站。
  中交隧道工程局项目总工周轩介绍说,该标段桩基最深的为23米,而区间隧道的底部在15米,该标段的地质结构基本上是上软下硬,比较适合使用盾构机进行开挖。至于在开挖中将会遇到哪些困难,周轩说:“也可能有不可预知的地下岩层,我们会根据届时开挖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的。”
  周轩说,今年进场施工较晚,只能根据现有的条件进行施工,围护桩的进展比较迅速,到12月份基本能够全部完成围护桩基的施工,确保明年地下施工的顺利进行。
  目前,该标段围蔽施工的总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施工场地较为宽阔,因为不受场地限制,也就不存在轮动施工,整个工程进度相对会较快。
  全线3个盾构施工标段
  乌鲁木齐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全长27.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平均站间距1.34公里,在整个建设中,备受关注的就是使用盾构机施工。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全线使用盾构机开挖的标段,除了第三标段外,还有第七标段和第十六标段。
  目前,地铁1号线16标段宣仁墩盾构机“亚心一号”,正在以每日15米的速度向前行进,这也是地铁一号线上第一台用于地铁隧道施工的盾构机。除第16标段两区间外,第3标段新疆大学站—二道桥站区间,二道桥站—南门站区间,以及7标段南湖北路站—王家梁站区间、王家梁站-八楼站区间也即将采用盾构法施工。
  这3个标段的6段盾构区间,预计使用盾构机完成累计约15公里(单线)的施工,将比人工开挖快10倍。
  乌鲁木齐市地铁一号线全线设21座车站,19个标段,除了3个标段的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法开挖外,其余均采用矿山法。盾构机的机械化程度很高,省人工,一般仅需七八人操作,传统矿山法施工则需80人—100人操作。
  记者 魏红萍 卢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