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乌鲁木齐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拟8月完成轨道铺设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将再开4条地铁线路,分别为乌鲁木齐市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和5 号线一期、6 号线一期4 项工程。这是1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的。据介绍,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两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确定的建设项目已相继开工,当前在建线路总长88.8公里,总投资728.5 亿元。同时,乌鲁木齐市正在开展第三期建设规划申报工作。
  北段16.5公里区间隧道实现贯通按照当前施工进度,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计划于8 月中旬完成轨道铺设工作。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1座车站已有15座车站顺利封顶,北段16.5公里区间隧道实现全部贯通。
  此外,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的列车调试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记者了解到,目前,27列电动客车已到位3列,年内计划到位19列;地铁1 号线北段部分车站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等工作。预计年内地铁1 号线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即可顺利实现试通车,到2018年6月北段基本可以实现载客试运营,2018年年底可以实现全线试运营。
  地铁1号线是乌鲁木齐市首条轨道交通线,全长27.6公里,是一条南北向的连通乌鲁木齐市老城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它的尽早建成对打通城市南北向交通瓶颈至关重要。
  根据相关规划,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市区线和2条市域线路组成,目前共有4条线路开工在建。分别是2014年3月开工的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 号线,以及2015 年11 月开工的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2 号线一期工程和2016年11月开工的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3、4号线一期工程。地铁2号线一期计划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3、4 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年底通车试运营。
  根据相关规划,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市区线和两条市域线路组成,以中心城区面积1469 平方公里为基础,总规划里程340.2 公里,其中市区线261.8 公里,市域线78.4 公里。
  地下建桥地铁桥上跑穿越地震活动断层乌鲁木齐地质条件复杂,被国内地铁建设专家称为地铁建设的“地质博物馆”。因为,除特殊的地质因素外,在乌鲁木齐市建设地铁还受气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极大地增加了轨道交通建设的难度系数。
  记者从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地铁建设中采用的许多创新性方案在国内属首次,比如“地下桥”穿越煤炭采空区、线路纵断面设计坡度为接近极限值的28‰。据悉,1 号线需穿越煤炭采空区,因此,乌鲁木齐市地铁建设中首次在国内采用了“地下桥”结构形式穿越煤炭采空区,也就是在地下建一座大桥,让地铁在桥上跑,确保地铁运行安全。这一课题的成果填补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地铁结构设计的空白。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地势南高北低,地铁1号线南北高差达280米,尤其是南门到新兴街站区间线路纵断面设计坡度为28‰,已基本接近地铁设计坡度的极限值;2号线一期南北高差135米,且均为单面连续长大坡,这些也是“国内地铁之最”。
  而且,地铁1号线穿越4条地震活动断层,横穿角度近90度,也属国内地铁建设首例。为此,相关专业技术团队开展了《轨道交通1 号线穿越活动断层专题研究》,研究土建结构、防水、接触网、轨道结构等。2号线一期工程碾子沟站-南梁坡站区间施工需穿越雅玛里克山段780米,线路埋深大,最深处达120米,围岩强度高、施工风险大。3、4号线一期工程还穿越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西外环高架、苏州路立交等桥涵,需要开展专项设计并制订严密的施工组织方案,确保桥涵及地铁施工安全。此外,乌鲁木齐市全年近一半时间为冬季,施工周期短。不过,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相关建设者们已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可以确保实现工期目标。
  都市消费晨报 记者许倩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