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东莞 > 正文

15日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完成全线热滑试验

发布时间:2015-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5日,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鸿福路站至虎门火车站区段经过近6个小时的热滑试验,完成了列车及牵引供电系统各项参数的采集检测。这是2号线列车首次依靠自身动力跑完全程,也标志着全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
  15日下午,记者作为首批乘客体验乘坐东莞首条地铁。热滑过程中,列车分别以高速90公里/小时、低速30公里/小时、中速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整个运行过程十分平稳。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号线开通后最高运行时速为120公里,全程运营时间约40分钟,高峰期列车最大间隔8分钟。
  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文伟介绍,热滑试验简单地说就是带电试跑,是在接触网带电的情况下,通过列车在线运行,对列车-接触网弓网关系及供电系统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试验。
  “今天共投入数百名工作人员,耗时约6小时。整个热滑过程中,列车受电顺利、弓网关系良好、运行平稳。测试结果表明,2号线车辆、供电等系统匹配良好,试验取得预期目的。”胡文伟说,2号线全线热滑顺利完成,为今后进行各专业系统综合调试提供了条件,也为实现2号线年底空载试运行打下基础。
  据悉,轨道交通2号线计划今年底开通试运行,明年5月开始载客运营。
  记者体验
  轻松搞定 买票、过闸机两分钟
  15日下午,记者在轨道交通2号线蛤地站体验了一把进站乘车。记者通过位于南城CBD航空港附近的B出口进入负一层站厅层,在右手边便看到几台自动售票机,接受1元硬币和5元、10元的纸币购票,可以找零。
  记者首先在电子屏幕上选择目的站点鸿福路站后,屏幕右侧便显示车票价格4元。记者投入5元后,售票机吐出一个蓝色圆形的车票以及1枚硬币找零。
  买好车票后,旁边就是进站闸机口。将蓝色圆形车票在闸机口处“嘀”一下,闸机口便自动开启。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车站有14个出入闸机口,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决定开放数量。
  记者计算发现,从自助购买车票到进入闸机,整个过程不过2分钟。
  一站一景 每站主色调都不同
  蛤地站是目前2号线15个车站中装修进度最快的,整个车站面貌基本完成展现。蛤地站的丁站长表示,目前该站装修已完成90%,只剩下部分收尾工作。
  蛤地站入口围护结构形似手挽手,十分别致。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设计寓意社会和谐,呼应“每天绽放新精彩”的城市主题。此外,2号线车站出入口设计主题为“玉兰花开、幸福东莞”,该方案将东莞市花白玉兰花的花瓣抽象为一种符号,与轨道交通车站相结合,体现东莞特殊的地域文化意象。
  据介绍,2号线车站内部装修设计主题为“香都映像”,该方案将2号线全线经过的区域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提炼,作为设计元素应用到装修设计当中,且一站一景,每个车站的主色调都不同,例如蛤地站装修主色调为黄色。
  另外,为了方便乘客,每个车站内均设有便利店、洗手间等设施。
  座位够多 坐席比例达到30%
  15时33分,一列地铁列车缓缓驶入蛤地站,记者登上了列车。15时36分,列车缓缓从蛤地站驶出,前往虎门火车站。列车虽然很快就加速到87千米/小时,但坐在车内感觉十分平稳。与车站内稍显闷热不同,地铁列车内冷气强劲,非常凉爽。
  该列车共有6节编组,每节车厢都有两排纵向排列的座椅。据2号线总设计单位中铁二院的专家介绍,国内城市一般的地铁坐席比例不超过20%,而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的坐席比例却达到30%,非常人性化。
  试跑阶段,列车上的电子屏幕并没有开启,而语音报站也暂时由司机“代劳”。此外,由于尚未接入信号,整个运行过程中,地下站点均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到了高架段才恢复信号。不过,胡文伟透露,2号线开通后将接入移动、电信、联通信号,此外还将免费为乘客提供WIFI。
  无缝接驳 换乘高铁仅需几分钟
  15时52分,列车抵达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虎门火车站。在全程不停站的情况下,从蛤地站到虎门火车站共5个车站,用时16分钟。
  站在虎门火车站二楼站台层可以看到,几十米外就是广深港高铁虎门站。“这里规划了一个站前广场,包括一个平台连接高铁站和地铁站的二层以及长途汽车站等。”胡文伟介绍,今后乘客可以通过二层平台换乘地铁和高铁,但地铁开通初期还是得从二楼下到一楼后,步行至高铁站,换乘时间仅需几分钟。
  在2号线虎门火车站的正下方,记者看到仍有大量建设工人正在施工。胡文伟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是穗莞深城际轨道工程,今后穗莞深城际轨道和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将不用出站、在一楼实现换乘,而穗莞深城际轨道的站厅层和站台层则分别位于负一层和负二层。
  记者卢政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