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无锡 > 正文

无锡地铁首个“P+R”换乘停车场于5月1日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扬子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作为无锡地铁便民服务系统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无锡首个实现地铁交通与私家车无缝换乘的“P+R”项目——胜利门站地下停车场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具备试运行条件,于5月1日对外正式开放。
  停车换乘(英语:Park and ride),常被简称为P+R,是公共交通服务的一种,该服务将公共交通与停车场联系在一起,使乘客离开自己的私家车,转移到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公交车、城市轨道交通或通勤铁路。停车换乘服务一般被设置在城市的郊区或者大型城市圈的外围,用于截留进入城区的车辆以减小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P+R除了发挥交通导流作用,其对城市空间的综合利用逐步体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无锡地铁在建设之初即按照打造绿色、快捷的便民服务工程的要求,对无锡地铁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系统进行了充分地调研和系统性地规划,并在地铁建设过程中通过“同步规划、同步立项、同步建设”,先后规划了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太湖广场站、地铁2号线青龙山停车场等多个覆盖地铁、公交、私家车等交通换乘的“P+R”项目,在无锡地区率先实施P+R综合枢纽开发模式,成为国内较早规模化实施同类资源开发的地铁城市。
  随着无锡地铁1、2号线的投入运行,标志着无锡城市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城市交通进入“地铁时代”,加上城区交通的日益拥堵及停车不便,乘坐地铁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倚重的出行方式,市民对配置换乘停车场的需求越来越重。对于无车族来说,乘坐地铁是低碳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而对于有车族来说,P+R则是既省时又省钱的“绿色”出行方式。
  无锡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区位于城市中央核心区,交通区位和商业功能凸显,为最大化提升地铁交通对城市商业的拉动作用,激活底下空间资源,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在施工过程中,组织设计、规划和施工等多专业联合攻关,克服了周边高层建筑密集、交通流量巨大和地下工程结构复杂等挑战,顺利保障了该换乘系统的如期投运。胜利门站地下停车场位于地铁1号线胜利门站地下,入口位于解放北路与书院弄的交汇处,出口位于中山路与书院弄的交汇处,建筑面积16756㎡,规划停车位447个,于5月1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为了更加方便市民出行,体现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社会责任感,不但将营业时间定位“24小时全时段营业”,更制定了停车优惠政策: 2小时内5元/次·辆,不足2小时按2小时计算;2小时以外每小时2元/次·辆、不足1小时,按一小时计算;12小时至24小时按12小时标准收费、超过24小时重新计算;15分钟以内免费。除了以上的相关政策外,还将针对周边上班白领有车族推出月卡、季卡、年卡套餐;并计划拿出30-50个VIP车位,允许周边小区居民在晚间23点-次日早晨8点使用及享受相应的优惠服务。
  胜利门站地下停车场为地铁1号线中第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P+R停车场,接下来将有三阳广场站、刘潭站、太湖广场站等陆续对外开放。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大量以往习惯驾车出行的市民开始选择P+R,成为锡城市民的出行新选择。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