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无锡 > 正文

双线合力更便捷 无锡地铁日均客运量达19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5-03-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近期扫墓大军涌向梅园方向,无锡地铁2号线也因此客流量大增。其实,在地铁2号线开通前,无论是地铁集团的业界人士,还是普通市民,都认为无锡地铁形成“十字”网线后,会带来客流的重大变化。如今2号线开通将近3个月,客流趋于稳定,究竟是否如预想的那样变化不小?昨天,记者做了详细了解,果然,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地铁客流本身之上,还深刻地影响了无锡市民的出行方式。
  地铁客流变化
  1号线客流增长46%,换乘的市民多起来了
  “我住在安镇,1号线开通的时候也没怎么关注,每天上班通勤还都是公交,也难得在城里逛。”尹小姐的单位办公地点其实就在1号线沿线附近,但她说1号线开通半年里只乘过一次,原因很简单,从安镇赶到1号线乘地铁,还不如直接乘公交到单位。
  现在,尹小姐每天都乘坐地铁上下班,加班晚一点也不怕,因为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担心赶不上傍晚时分就开走的当天最后一班公交车了,“1号线转2号线,早晚班的时间通勤是很方便的。”赶上节假日,她还经常带老爸老妈一起出来游玩。
  像尹小姐这样每天需要在1、2号线之间换乘的市民有不少,记者从地铁集团有关部门获悉:2号线开通后,1号线客流增长约46%;1、2号线线网日均客运量19万人次。
  “2号线经过荣巷、东门、河埒口等片区,比1号线沿线的人口密集区域更多,与此同时,还打通了锡东片区与老城区的‘筋脉’。”一位无锡城建专家表示,“形成地铁网线后,客流被带动起来是意料之中的事,未来3号线的客流贡献也值得期待。”

  即便不算清明前这段时间的扫墓、踏青客流,无锡地铁2号线开通后形成的地铁线网也明显给梅园景区带来了更多人气。
  梅园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28日2号线开通以来,白天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来自锡东片区的游客数量明显上升。享受地铁票价优惠的老年游客更是为景区带来了几个新的高峰。”
  “一个在东面,一个在西面,交通不方便的情况下,以前住在东亭及以东的乘客较少会来。”这位负责人说,“因为2号线的开通,目前从园林卡的销售情况来看,锡东市民来梅园的人数、次数、频率都显著增长。”家住柏庄的市民蒋先生也告诉记者:“以前想带孩子去梅园是有心无力,路上堵车就让人够糟心了,从梁清路到钱荣路,一个转弯不巧的时候也能开上20分钟,再加上周末景区的停车难,更加烦心,所以基本是想着要去但是实行不了。现在呢,出门就是地铁,也不用烦心堵车和停车的问题,所以只要周末天气好有时间就能带着孩子出去逛公园。”
  而因为地铁票价在非早晚高峰期对老年人有优惠,错峰出游的老年人多了不少。梅园方面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早上9点后早锻炼结束的市民一离开,梅园就会相对冷清,但地铁开通以来,9点30分左右,又有一波老年人游园高峰,而且可以一直热闹到下午3点半他们返程时。
  的士客流变化
  长途客越来越少,选择直接打车去东站的人剧减
  当然,也不是所有方面的客流都是一个“涨”字,的士行业就是一个例外,尤其是过去常以无锡东站至市区之间路线为主要“吃饭路线”的的士司机们,会受到一定影响。
  从无锡东站到市区的三阳广场差不多有21公里路,打 车 需 要57-60元,在地铁通车之前,搭乘的士成为这批从高速铁路下来的客流的主要选择。“现在都是坐地铁。”无锡中天出租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从无锡东站到市区基本少有人打车,只有部分行李多的乘客仍旧打车,还有一些就是从无锡东站到其他县镇的,目前没有通地铁,大多还是靠出租车。”
  虽然一次能跑近60元的生意少了,但短途生意几乎没变。中天出租车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说,因为一些打车软件的优惠活动,路程在3-4公里、车费在10多元的乘客还是选择打车出行,夜班的士乘客的数量也基本没有影响,特别是在地铁停运之后,打车族的数量依旧不少。
  当然,的士客流的变化其实早在1号线开通后就出现了,2号线的开通只是加剧了这种变化。的士司机陈先生就说:“现在基本没有打车去无锡东站的,很多人出门开车嫌烦,干脆打车到地铁口,再换乘地铁。不过,2号线没开通之前,每个月生意差不多就要少1/3。流失的都是长途客,跑的最多是十几块、二十几块钱的生意。”
  无锡大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总的来说,的士行业受2号线的影响并不算很厉害,客流量的下降在5%-10%左右。该负责人认为,地铁2号线的开通对于市民来说是多了一种出行方式的选择,“对于住得离市区远的市民来说,以前等不来公交的只能打车了,现在可以地铁出行,市民往往还会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然后坐地铁。”
  出行方式变化
  多种交通工具搭配,很多人首选“公交+地铁”
  地铁形成线网后,对于城市来说最大最有益的变化,还是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选择多种交通工具兼用的方式,以达到经济和时间的最优化,这样,自然而然地会向公共交通方式倾斜,这对于整个城市减少交通拥堵、低碳运行而言,是最积极的影响。
  “地铁+公交”,这种公共交通方式的组合式出行,是很多市民的首选。市公交公司营运服务部负责人说,尽管地铁开通后一些公交运营线路客流是下降的,比如梅园往市区方向的2路、112路日均客流少了2000-3000人,但是地铁确实让市民多了一种选择,公交和地铁接驳好的地方,客流稳定并还在增多。
  家住广益哥伦布附近的尤先生,之前是开车族,在荣巷街道附近上班的他以前每天上班得花上30分钟,堵车的话时间就更久了,而每个月的油钱也得花上300元。“家里离柏庄站和广益站都很近,上班的地方又是靠近荣巷站,现在只需要骑车到地铁站,再将折叠自行车带上地铁,方便得很。”跟尤先生一样的还有市民邵女士,邵女士并不会开车,以前去哪里基本都是打车。“以前一期的交通支出就要上200元的。”邵女士介绍,“家里靠近2号线,地铁开通之后,一般是打车到离家最近的东亭站,然后地铁出行,交通费的开支节省了不少。”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