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地铁引擎”为南宁发展增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6月28日,随着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通车试运营,南宁人正式拥抱地铁时代。
  在现代化进程中,南宁一直在加速。地铁时代的强势来袭,毫无疑问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又一里程碑式节点,地铁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地铁新引擎的逐步形成,必将不断增强南宁作为首府城市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为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大步跨越:向现代化城市发展
  地铁是城市发展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寄托着我们对现代化城市形态和都市生活的想象。地铁的开通,将大大提升市区出行效率,逐步形成相互交织、脉络清晰的城内交通体系,这将极大地改变市民的生活。
  舒适干净、快捷方便。6月28日,62岁的方皓带着孙子一同体验地铁,感受地铁时代的便捷。“不仅是出行方式在变化,南宁的城市面貌也在演变,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样子。”方皓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以轨道交通系统为代表的现代立体公交网络快速发展,这是南宁迈向现代化都市的核心标志。以效率优势缩减经济距离,以交通辐射拉大城市骨架,一缩一拉中,地铁为发展中的南宁注入了新的活力因子,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增强南宁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从国内外一些大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快速轨道交通的建设开通,城市大格局才会真正形成。”自治区党校教师谢金甫认为,南宁作为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及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地铁的建成也将成为南宁新一轮发展的助推器。
  产业升级:南宁地铁南宁制造
  在南宁生活的湖南人包纲体验南宁地铁后,除了感叹舒适环境和优质服务外,他还留意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南宁地铁南宁造。
  “这不仅让市民觉得自豪,对整个城市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发展动力。”包纲表示,随着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延伸,不仅提升了南宁本地高端制造业的水平,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布局南宁。
  半年多前,首列南宁本土产地铁列车驶下生产线,南宁地铁实现了“南宁造”,填补广西轨道车辆生产空白。今天,不仅仅是地铁列车,地铁隧道里的盾构机、盾构管片、地铁列车用铝型材等都已经实现本地化生产。南宁地铁的建设,为实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本地化提供了契机,衍生出的“南宁制造”也将进一步推动南宁产业升级。
  市轨道交通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开通的地铁1号线使用了南宁本地生产的地铁列车,未来南宁总计130公里的5条地铁线预计配置130列车辆。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地铁建设中将有更多的“南宁制造”地铁列车投入使用,一个以地铁生产制造为核心的轨道交通配套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以此为契机,南宁也正逐步朝着基本建成面向西南中南、辐射东南亚的区域性现代制造业基地扎实迈进。
  辐射带动:“地铁红利”影响深远
  6月28日,南宁“地铁梦”终圆,这不仅是南宁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广西的第一条地铁,同时也是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第一条地铁。
  这铺陈于城市地下的轨道交通,逐步成为南宁市交通的关键,成为很多市民未来出行的首选,也为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地铁的逐步“联网成圈”,依托四通八达的地铁交通建设而形成的地铁经济也将给城市发展带来商圈发展、消费增长、产业聚集等“地铁红利”。这些“地铁红利”将辐射整个城市群,提升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首府南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也随之增大增强。
  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邓学龙认为,交通运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南宁只有与周边省份建立起畅通发达的交通网络,周边省份各种经济要素才有可能逐渐向我市集聚,经济联系才会更加紧密。
  “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的通车试运营,将为南宁经济发展赢得先机,也为南宁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邓学龙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