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合肥地铁2号线最快将在下月穿越南淝河底 八月份有望全线“洞通”

发布时间:2016-05-27  来源:合肥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随着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轨道交通2号线又一重大节点顺利实现。昨日,记者获悉,合肥地铁2号线有望在今年8月最终实现全线“洞通”。
  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右线贯通
  日前,在合肥地铁2号线东端的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工区,随着洞门最后一根围护桩的成功破除,盾构机缓缓“破土而出”,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右线盾构顺利贯通,标志着又一重大节点工期目标顺利实现,为下一步附属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龙岗停车场为2号线重要的配套工程,设于线路东端大众路站东南侧,总建筑面积约26818平方米。龙岗停车场主要承担未来2号线配属本场车辆的月检、周检和停车列检任务,是车辆在奔波运营一天后安心休息的“港湾”。
  盾构中“遭遇”30米长遗弃铁管
  记者从施工单位获悉,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右线盾构自2月24日始发以来一直面临多重困难。
  在地下开挖期间,区域内有55米范围是上世纪90年代鱼塘,后用建筑垃圾、石块抛填起来的,还有30米长遗弃自来水铁管等,成为盾构安全穿行的重大隐患,若不能及时发现排除,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这一区域管线分布复杂,区域内管线有雨水管、路灯管、交通信号、供电、污水、燃气等,沿线两条燃气管道均为有压管道,特别是部分管道,斜跨盾构线路上方,与盾构顶端距离仅2米多,垂直距离小、跨度影响范围长,且处于软弱地层,容易造成燃气管变形漏气。
  在交通疏导上,该区域施工期间,对施凯加气站进出车辆加气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因为施凯加气站每天服务液化天然气运输车18车次,供公交公司2000辆公交车加气,围挡封闭后每天会影响加气站的正常运行。好在,通过各方协调努力,这次仅用16天时间完成了全部区间换填工作,提前4天完成预订的工期目标,最终确保了龙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区间右线盾构顺利贯通。
  最快下个月或将能穿越南淝河底
  目前,2号线正在全力推进地下隧道施工,除了三孝口站~四牌楼站~大东门站这一区间可能要慢一点外,大部分区间按计划都将在7月初完成盾构工作,有望在今年8月最终实现全线“洞通”。
  最引人关注的2号线穿越南淝河工程节点已经在做着准备,预计最快在下个月,施工方首先冰冻南淝河河底,然后盾构机将在结冰的南淝河底潜行11米。据了解,冰冻河底的过程很漫长,大约需要提前40天进行,土层温度可降至-28℃至-30℃,然后盾构机就可以放心地穿越南淝河底了。
  此外,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最大断面暗挖隧道也出现在2号线上,就位于西七里塘站前主体隧道。这里是单洞双线交会隧道,全长40.22米,埋深最大27米,根据施工条件要求,全部依靠纯人工暗挖法进行。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吴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