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探访合肥地铁1号线列车制造现场 最快将在六月份亮相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安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明年底,合肥市民无论是去合肥火车站、高铁南站赶火车,还是去巢湖岸边赏美景,或逛淮河路步行街,将增加一种出行方式 - 坐地铁。
  距离合肥地铁1号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合肥的也是安徽省的首列地铁列车究竟造成啥样了?啥时才能正式亮相?昨天,记者专程赶到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独家近距离揭秘该列 车。目前该列车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最快今年6月下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终于看到了合肥地铁1号线首列正在制造中的列车。
  由红色、白色、黑色构成的列车车体被高高架起,整齐地停放在南车南京基地车间里,虽然列车车辆仍在进行内部装饰,车头、车轮也尚未组装完毕,但 其主体框架已经成形。
  按照目前的制造进度,最快今年6月,安徽首列地铁列车将下线。随后,整列车将拆分成6节,先后借助两台70吨的吊车和30多米长的货 车运抵合肥,进行编组。
  “整个列车的结构设计寿命应不小于30年。”据合肥市轨道公司此前透露,每辆车的造价约581万。据了解,如果按照每列车含6节车 厢(6辆车)计算,制造1列车至少花费3486万元。
  据南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合肥地铁列车更轻便、跑得更快捷,车体和地板将采用更结实轻便的铝合金材料,“这种材料具有美观耐腐和自重轻的特点,平均每节车厢将减重10吨左右。”
  当然,列车轻量化还有另一大好处,就是节能。据悉,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地铁列车大都采用铝合金材质。另外,列车还满足防雨水、冰雪要求,在风雨、大雾天气时,车厢、空调装置、电气设备箱、插销联接器等设备均应具备防水功能。
  作为合肥首列地铁列车,制造时间也是1号线列车订单中最长。“主要是因为需要不断地调试,以保证达到最佳的运行数据评定。”据南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动态调试为例,一般调试仅需跑个几百公里即可,但首列地铁列车需要额外多跑5000公里。
  目前,首列车已进入总装工序,预计在今天六月份进行连挂调试,经过一个夏天的调试,在今年下半年便可交付至合肥地铁车辆段。其余列车的生产将随后进行,并将于明年底前交付使用。
  明年底将有26列车齐聚在合肥,可能安排24列车在线运行,1列车在线备用,1列车在车辆段备用。随着客流的增加,1号线未来的列车数将增长至36列;等到1号线北段天水路站启动,列车数可能会增加至60列。
  据相关人士透露,合肥地铁2号线和轨道交通3号线也将选用同类型地铁列车。每列车将由6节车组成,车头车尾是拖车,中间四节车是动车,其中每节 拖车将设36个座位,每节动车将设40个座位,每列列车荷载乘客为2054人。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可以达到80公里/小时,跑完全程不到1小时。
  列车的车头部分尚未组装完毕,但从现场来看,整个车头呈流线型,车头为黑色的面孔,配有红色腰带和白色裙摆。车头车窗玻璃上设置了雨刮器,原来,地铁列车平日除了在地下运行,还要进入车辆出入段等地检修。
  合肥地铁1号线列车,每辆车有8扇车门。国内大多数列车车门的净高为1860毫米,合肥的则为1900毫米,高出40毫米,这种设计会让个子高的乘客感觉更方便。
  每列车的车顶1/4和3/4处将各安置一台空调。这些空调不但具有制冷、通风功能,还能在突发状况时,转为紧急通风功能,保障乘客安全。特别值 得一提的是,空调内部还有等离子空气净化装置,可以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和净化,“所以,列车车厢里的空气比外面的空气都要好。 ”
  合肥列车每节车厢后端都将设置一个多功能区,侧墙设置两处红色的靠扶,轮椅可以直接靠在此处。 “使用轮椅的乘客只需将轮椅通过固定装置固定住,便可安稳地乘地铁。 ”据了解,该区域还有另一个作用,在高峰时期,站立的乘客也可以靠在此处,非常舒适。
  据介绍,地铁列车的车头是整个地铁的“大脑”,车载计算机系统、ATC自动控制系统、故障报警系统,均“浓缩”在驾驶台前的几个仪表盘上。地铁 正常运行时,一般需要两位司机同时工作,其中一名主要负责驾驶,另一名司机负责查看列车前方的状况。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该列车还具备无人驾驶功能,在信号 系统的指挥下,列车能按事先设定好的程序准确运行。
  据南车集团的负责人介绍,坐椅背后上方为车窗(每辆车共6扇车窗),车窗旁还设有壁挂电视、动态地图显示到站和下一站信息,方便旅客出行。 “每排坐椅下均设有灭火器。 ”此外,车厢顶端还安装了烟雾探测器,所以爱抽烟的乘客千万要忍住。
  据介绍,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现在国内最先进的B型“鼓型车”,每列列车是6节编组,由四辆带有动力的动车和两辆不带动力的拖车组成。列车的外表看起来像个“大肚子”,比传统的B型车宽40毫米,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载客量能达到2000余人。
  按照设计,合肥地铁列车内全部采用不锈钢扶手,坐椅采用玻璃钢结构,并依据人体的曲线设计,更好满足乘坐的舒适性。
  坐椅纵向排列在车厢两侧,中间有很大的空间可供乘客站立。坐椅以银灰色为主,并设有4个橙色爱心坐椅提供给老弱病残乘客乘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