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合肥地铁1号线9月份全程试运行 地铁票卡、乘客守则初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6-05-18  来源:合肥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树木葱翠,竹林摇曳,在徽州大道尽头,就是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南端第一站——“九连圩站”。由于车站进出口尚未封顶,站在徽州大道即能看到上下车站的手扶电梯。据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车站装修工程已经完成80%,只剩下站外“四小件”工程等待收尾,车站内部正在进行联动调试。
  1号线单体最大车站
  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共有车站26座,九连圩站是南端第一站,也是离滨湖车辆段最近的车站。为了满足相关设备的功能检测和设备检修,九连圩站额外增设了部分功能用房,成为1号线单体最大的车站。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普通车站长度为250米左右,九连圩站长达465米。虽然如此,九连圩站站厅层、站台层和其他车站并无二致,站厅层(负一层)面积2200平方米,站台层(负二层)面积1200平方米。
  纵观1号线,除了样板车站葛大店站完成施工外,包括九连圩站在内的其他站点正在进行收尾施工。目前,九连圩站内部装修、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只剩下站外的风亭、站外进出口、室外设备护栏等工程。
  简单大方是车站主要特色
  走进九连圩站,地下分设站厅层、站台层两层空间,蓝色的铝圆通吊顶、搪瓷钢板墙、浅灰麻花岗岩地面,透露着车站简单大方的装修特色。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市第一条轨道线路,车站建设都是引入成熟的材料、成熟的装修工艺,实用是最高原则。例如搪瓷缸板墙,抗压性强,易于保洁,而且寿命长,最少可以使用50年。
  在站台层,4大进出匝道也彰显了人性化设计理念。每个匝道5个进出口,其中位于车站两端的进出匝道,分别设立了一个残疾人进出匝道,宽度明显大于其他匝道,以便轮椅进出。和大多数外地地铁站点不同,1号线各车站还特意将卫生间设在站台层,便于乘客能快速如厕。
  在站台层中心位置还设立了客服中心,为乘客提供售票、充值、兑零、问询等服务。车站四周,分别布设了20台自动售票机,乘客不仅可以自主购票,还可以完成乘车卡自动充值。
  车站设备开始“联动调试”
  根据计划,今年底1号线列车将开通试运营。为了这个目标,包括九连圩站在内的1号线各环节正在做“最后冲刺”。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在站厅层采访时,听见脚下站台层突然传来“隆隆”的声音,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是调试列车从脚下通过,列车正在进行联动调试,调试路线现在已北延到水阳江路站。”
  与此同时,九连圩站也在进行紧张的“联动调试”,在设备控制中心近10名工作人员认真地盯着显示屏,仔细查看设备运行状况。据悉,机电、信号、通信、车辆、供电、屏蔽等各个环节将陆续纳入“联动调试”。
  到6月底,车站的机电设备、区间设备、系统调试全部完成。7月1日,车站内部所有设备一体交给运营公司。9月份,1号线车辆将全程试运行。

  (檀勇 合肥日报记者 梁昌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