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合肥地铁1号线或将在八月份进行不载客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江淮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初期预计5-8分钟发送一班车,远期最快2分钟发送一班车。5月9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继实现隧道洞通、轨通之后,合肥地铁1号线有望在5月底实现“电通”。此外,市民关注的轨道交通4号线和5号线也有最新消息。5月10日,合肥市环保局分别对长达数百页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公示。公示方案显示,两条线路都计划在今年12月开工,4年后通车试运营。
  1号线
  不载客试运行或将提前到8月 初期考虑5-8分钟发送一班车
  合肥市轨道质监站工作人员陈晓明介绍,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共有多个重要节点,站点封顶即土建完成之后,1号线在去年底实现了“洞通”,上个月完成了“轨通”,还有两大关要闯,即“电通”、“车通”。
  “为地铁列车来回运行提供电力的接触网,目前还有部分区域没有架完。”陈晓明透露,按照计划,今年5月底将完成“电通”。“电通”之后,列车就要全线不载客试运行。目前考虑试运行有可能提前到8月开始,比之前的安排要早一个月,以便给后续工作留下充足的时间。
  1号线共有26列车,目前已有部分列车运抵车辆段。其余列车也在加紧装配过程中。按照设计,1号线列车最快的速度是80公里/小时。陈晓明表示,试运营之后,实际运行中的平均速度预计会控制在35-40公里/小时。
  对于以后要经常乘坐1号线出行的市民,尤其是上班族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多久能等来一趟车了。对此,陈晓明透露,目前1号线每日运行的车次安排表还没有最终出炉。“在运营初期,会考虑5-8分钟从两头的底站发送一列车。”陈晓明称,而在远期,最快2分钟就会发送一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考虑线路的实际运行情况,列车还有可能“大小交路”(长短线)混合运行,比如,列车从滨湖出发,跑到大东门站之后,再返回滨湖。陈晓明表示,这是为了适应客流在空间分布不均衡时,加速车辆周转,提高车辆运行效率。
  4号线
  计划年底开工4年后通车试运营 最短站点区间不到1分钟就要停
  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沿线经过合肥市高新区、蜀山区、包河区、瑶海区和新站区,在高新区里程最长。工程西侧起于鸡鸣山路站,北端止于东方大道站。线路全长41.3km,正线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31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0座。计划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12 月通车试运营。
  车辆采用B型车系统;设计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列车采用6辆编组;全日开行列车初期134对、近期185对、远期237对;运营时间5:00-23:00,全天运营18小时。
  4号线中,10个站可实现换乘。一般车站都属于地下双层岛式站台,在一些重要站点,如祁门路站、东二环路站是地下3层,高铁站是地下4层。
  从全日行车计划表上可以看到,7:00-9:00是列车对数最多的时候,1个小时就有12对,晚高峰有10对。站与站之间,创新大道和丰乐河路站地铁跑得最长,有2000米多,最短的在金寨路站和南屏路站,区间距离368.6米,按照平均时速35公里计算,跑不到1分钟,地铁就要停站。
  5号线
  计划年底开工局部线路有变 早晚高峰间隔5分钟发12对列车
  合肥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南起滨湖新区的云南路站,途经滨湖新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4个区,北至庐阳区的汲桥路站,线路全长约 40.2km,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33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在滨湖设停车场1座,在官塘设车辆段1座。车辆采用B型车,设计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初、近、远期均为6辆编组。
  和4号线工期基本一致,5号线计划于2016年底开工,2020年底投入试运行。和建设规划方案相比,本次方案线路走向局部路段发生变化。陈村站附近到河北路站附近区间,由沿上海路敷设调整为沿河北路敷设,北二环路站附近到王卫庄站附近区间,由沿涡阳路敷设调整为沿丽水路敷设。线路长度较建设规划方案减少了0.1km。
  和4号线相比,5号线发车对数明显要少一些,只有7:00-8:00和17:00-18:00早晚高峰时间隔5分钟发12对列车,其他时段每小时最少只有6对列车。
  值得注意的是,5号线以隧道方式穿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大楼建设控制地带280m,线路与文物保护单位距离较近,列车振动可能对文物安全构成影响,通过设置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振动影响可达标。
  江淮晨报 首席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叶四青 晨报记者 余佼佼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