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青岛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李沧崂山段贯通 东段有望在明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16-04-25  来源:青岛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随着石老人站到苗岭路站区间右线最后7米打通,青岛地铁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麦岛站—李村公园站)实现双线贯通。据悉,目前地铁2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65%,6座车站主体完工。7月东段(芝泉路—李村公园)将陆续进入铺轨阶段。据悉,明年底2号线东段将有望通车,届时可与3号线实现环形换乘。
  挖掘机捅破最后“窗户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探访。沿着石老人站至苗岭路区间的竖井向下,步行经过20多米深的台阶后,记者来到了2号线主线隧道的施工点。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一部挖掘机正在隧道的右线进行最后的打通作业,泥沙、岩石和水纷纷落下,最后一层砂浆被完全打穿。这不仅标志着石老人站到苗岭路站区间右线实现贯通,更标志着崂山区、李沧区段(麦岛站——李村公园站)也实现了全线贯通。
  “这一区间打通后,就意味着从麦岛站至李村公园站全部实现了连通,施工人员可以在这一区间步行穿行了。 ”中国铁建山东总指挥指挥长、地铁2号线项目经理金守华介绍,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双线贯通意味着崂山区和李沧区可以尽快恢复地表路面,降低对公用资源的占用,缓解交通压力。
  最大断面区间具铺轨条件
  随后,记者又来到2号线同汽区间(同安路——汽车东站),区间内的地面已经打好,拱形的顶部也已非常平整,而与其相连的同安路车站、苗同区间 (苗岭路站——同安路站)、车辆段工程也已率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车站及区间都已初具雏形。
  “我们这个区间是整个2号线最大的断面,其横向宽度为23米,纵深高度13米,共有11种断面形式,将来这里会铺设四条铁轨,其中两条是2号线主线,另外两条则是作为2号线车辆段的出入线使用。 ”中铁二十五局地铁2号线同汽区间段项目书记、总工孙占峰介绍,目前一站两区间主体施工已完成,现已具备铺轨条件。
  李沧区段施工技术含量高
  据介绍,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沿线地层主要由黏性土、砂土、欠固结软土、粉质黏土、淤泥粗砂、富水砂层组成,局部有断裂带、破碎带、暗渠、流沙等现象,地质条件恶劣。除此之外,沿线下穿李村河和张村河,埋深最浅处只有4.27米,且表层为洪冲积层粉质粘土及粗砾砂,下伏花岗岩,列为全线1级风险源,安全隐患极大。施工中采用挖孔桩结合旋喷桩止水工艺,形成全封闭式防水挡墙满足使用需求。
  “这个区间是十几年前回填的建筑垃圾和一些海岸礁石,风化程度高,土质松软,不利于TBM及矿山法掘进,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面积涌水甚至隧道坍塌,我们采取了多次注浆的施工工艺,分别在9米、12米注浆作业,半米半米推进,保证了施工质量和进度。”金守华介绍,地铁2号线施工工法包括明挖法、暗挖法、矿山法、TBM工法,是迄今为止全国地铁施工线路中工法最全、涵盖技术量最多的线路,为后续地铁施工提供了参考经验。
  全线6座车站主体已完工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建设范围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自2012年11月地铁2号线开始施工以来,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65%左右,6座车站主体完工,下一步的主要工序是衬砌,预计在7月份将陆续开始进行铺轨工作。根据现有的工程进度,明年12月份地铁2号线东段(芝泉路站至李村公园站)实现通车,其中在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将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环形换乘。
  2号线作为连接青岛市东、西、北部的主要干线,对于提升城市功能,节约利用城市空间,缓解城市交通堵塞,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有着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同时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北部发展地区、西南部发达地区串联成一条平衡稳步提升的轨道交通渠道,对青岛东北部发展地区的经济提升起着动脉式作用,带动崂山区和李沧区的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地铁3号线预计年底通车南段12个区间已实现贯通 本月底将完成铺轨
  3月底,地铁3号线错埠岭站站台层南侧端墙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这标志着3号线全线 “洞通”。
  目前,错埠岭车站剩余57米顶板仍在紧张施工,预计本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建设。
  而除错埠岭车站外,南段其余车站主体已全部完成,12个区间已实现贯通。本月底,3号线将完成铺轨,实现“轨通”,预计全线将于今年年底实现通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