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福州 > 正文

昨天福州地铁举行反恐火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东南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日上午,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反恐火灾综合应急演练在葫芦阵站举行:福州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在上行线即将运行至葫芦阵站时,1名黑衣男子突然抛出一个背包,随即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见有乘客倒地受伤,车厢内的其余乘客惊慌逃离,现场情况混乱……
  据悉,由于地铁列车和车站等场所均是地下的公众聚集场所,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投入试运营的时间越来越近,地铁应急救援能力越来越受市民关注,一旦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据悉,这是福州首次举行市级地铁综合应急演习,通过福州市地铁公司和福州市交通委、福州市公安局等相关应急部门的协调处置演练,提升应对地铁突发事件的能力。
  模拟爆炸引起火灾启动地铁应急处置程序
  面对上述危急情况,该列车驾驶室司机通过火灾报警系统与车载监控系统确认爆炸事故,立即上报地铁控制中心OCC。随后,列车驾驶室司机通过列车广播系统对车上乘客进行安抚,指导乘客进行自救互救,同时驾驶列车驶向葫芦阵站上行站台。
  地铁控制中心收到列车受到袭击的信息后,得知列车车厢发生爆炸并引发了火灾且有人员受伤,一方面按照地铁营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相关应急程序,调整行车方案,通知事故列车前方到站(葫芦阵站)做好接车准备,组织好乘客疏散与事故初步自救;另一方面控制中心向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并将地铁突发爆炸事故信息上报市相关应急部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及市应急部门接到应急救援信息后按照各自职责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救援。
  地铁站迅速处置配合特警制服嫌疑人
  列车发生突发事故后,地铁站台的应急工作至关重要。收到事故信息后,葫芦阵站值班站长立即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安排站务人员做好事故列车进站接车、灭火、转运受伤乘客等准备,并对站内进行紧急广播,引导疏散乘客;启动火灾应急疏散模式,闸机全部打开,同时启动环控系统,加强车站通风排烟,防止乘客出现窒息或烟雾中毒等,确保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对火灾进行初步控制,防止火势蔓延。
  列车驶入葫芦阵站上行站台停稳开门后,上述黑衣男子窜出车厢,逃至站厅层,并劫持了1名女性乘客作为人质,与车站执勤民警及工作人员形成对峙局面。地铁指挥中心接到新情况后立即指示各应急单位在处置时注意确保人质安全。最后,该男子被前来增援的特警突击队击毙,人质被成功解救。此外,警排爆队还对现场嫌疑人身上搜出的遗留爆炸进行转移,并展开其他后期现场清理工作。
  在现场,相关应急处置反应迅速、有序展开、效果理想。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地铁公司再次对现场设备进行检查确认,随后车站恢复正常运营。
  涉及地铁反恐问题相关部门五分钟内需到位
  据悉,这次模拟演练出动了包括乘客、抢修人员等共300多人,演练全程共38分钟。
  “真正发生意外情况时,我们也可以做到这么紧凑。”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务中心副经理兼调度中心主任周强自信地说。
  据周强介绍,此次演练经过了周全的安排,有多部门联动和沟通,达到了综合演练的目的。这样的演练以后将作为常态。
  据了解,根据地铁应急预案,一旦设备等发生问题或涉及反恐问题,包括110指挥中心及相关部门,必须在五分钟内作出反应并到位。所有的应急部门必须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在15分钟至30分钟内赶至现场,40-50分钟之内抓紧把所有的事情解决掉,保证旅客的出行和安全。
  今后若出现类似的问题,力争在30分钟内恢复。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模拟了地铁区间的火灾场景,全面检验了地铁运营中各工作岗位对应急处置流程的熟练程度。同时对地铁设备设施的功能效果进行了验证和测试,大幅度提升了地铁公司与各级部门联动的协作能力及应对恐怖袭击、火灾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文刘兴/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