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福州 > 正文

福州地铁运营“满月” 乘车文明仍不“达标”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有家长让孩子在车厢里小便
  “年轻人在车厢里喝热饮、吃蛋糕,这是不允许的,但他却很淡定。”前日,市民徐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上周五在1号线上看到这一幕,虽然这个年轻人将垃圾放到一个塑料袋里,可难免有蛋糕屑掉在车厢里。
  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州地铁发现,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确实不少。特别是早高峰,不少上班族为节省时间,选择将馒头、豆浆等早餐带上地铁,把车厢当餐厅。
  网友“葛城Hikaru”在地铁车厢内看到有人脱了鞋,踏在座椅上,十分不雅。读者小昭也反映,有乘客直接躺在座椅上,一人占了三四个座,闭眼休息,全然不顾车上还有站立的老人。还有网友反映,很多家长对孩子在车厢内踩踏地铁座位的举动,无动于衷。甚至有乘客让小朋友直接在车厢内小便,这不雅的一幕,就发生在福州地铁精心布置的“闽江口湿地”主题车厢。
  网友表示,地铁每站间隔只有两三分钟,每个车站都有厕所,希望家长能给孩子做好榜样,文明乘车。
  有乘客拒安检引发口角
  除了有人把车厢当“餐厅”外,还有人当成了“健身场所”,在车厢内爬竿、吊环。网友“北挽”在列车驶入象峰站时,拍到一个依伯双手抓着吊环,两脚离地,前后荡悠的景象,让他捏了把汗。
  上周末,市民王先生还在地铁东街口站看到,一男子不愿将拿在手上的钱包进行安检,还与安检人员发生口角。“安检严格是好事,说明地铁在为大家的安全负责。”王先生说,希望大家都能自觉配合安检。
  将联合城管委整治不文明
  《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已于元旦起正式施行,明确规定,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这些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轨道交通设施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
  根据《条例》,这些不文明行为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予以劝阻、制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方面还是“零处罚”。
  “前期,我们以教育为主。”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现已组织了文明巡查队,在车站内引导市民文明乘车,今后将联合城管委等有关部门的巡查队,集中整治不文明现象,对于拒不改正者,开出罚单。
  法律人士介绍,依据宪法和法律,舆论监督是媒体的权利,也是媒体的法定职责。公民如果在公共场所实施了某行为,媒体出于公益目的对此进行报道,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或肖像权。在司法实践中,媒体曝光公民陋习,刊发公民照片,有两个免责抗辩事由:一是这些行为发生在公共场合,二是媒体曝光出于公益目的。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