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佛山市将开展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 地铁3号线力争下半年动工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佛山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今年哪些断头路将打通?佛山地铁2号、3号线的进展如何?这些市民关心的交通信息,在昨日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得到回应。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荣堂表示,今年我市将力争打通包括魁奇路东延线二期、绿景路东延线(桂澜路~东平路)等在内的20条断头路,并抓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3号线力争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今年开展地铁4号线
  一期前期研究
  据记者了解,在城市轨道建设上,去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已获省住建厅批复。其中去年11月,登洲-湾华区间第一台盾构机在登洲站右线如期下井组装,标志着全线施工将逐步从地上转入地下暗挖施工。去年,地铁3号线各项前期工作也取得重要突破,去年9月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标志3号线工程工可研究阶段圆满完成。
  昨天的会议透露,今年我市将开展新一轮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20)修编及地铁4号线一期的前期研究,启动《佛山市轨道交通线网2030年规划方案控制性规划》,进一步研究2030年规划建设各条线路的线路走向、敷设方式、换乘站点、车辆段、停车场等,提出控制性规划方案并加以规划控制。其中,广佛线二期工程力争今年底开通,并先期开通10个地铁出入口。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力争17个车站主体工程(其中地下站14座,高架站3座)年内全部开工。地铁3号线力争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期工程也将力争2016年上半年全面动工建设。
  公交骨干线路发班频度少于5分钟
  昨日会议印发的《佛山市2016年公交提升计划》(送审稿)透露,将通过打造公交骨干线网、建设公交专用道、落实公交站场、加快智能公交发展、深化TC公交改革等措施,力争将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高至40%。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构建中心城区常规公共交通骨干线网,其中,上半年力争先行开通“三纵三横”骨干线路,初步实现“一线一路”。随后,将有序调整形成组合线网。以骨干线路为依托开展现有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形成以骨干线路为骨架,骨干线、支撑线、接驳线为配套的组合线网,骨干线路发班频度将少于5分钟,而通过公交骨干网络的建设,使骨干公交服务网络覆盖中心城区的主要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医疗和教育机构、市区两级政府主要办公区域和主要商业街区。
  除了骨干线路发班频次更密外,今年全市还将更新公交车41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55%。
  今年力争打通20条“断头路”
  打通断头路是我市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对进一步完善全市路网布局、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2015年,我市打通了包括禅城同济东路(南海大道-桂澜路段)、三水桃园路西延线在内的19条断头路。高荣堂透露,今年我市将力争再打通20条断头路。
  打通20条断头路,包括:
  ◎广中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荷塘-龙溪段)
  ◎广佛高速公路沙涌互通立交改造工程
  ◎省道S269线界牌至大布沙路口段路面改造工
  程(K24+508—K30+899)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
  ◎绿景路东延线(桂澜路-东平路)道路工程
  ◎绿景东路(南海大道-桂澜路段)
  ◎下柏立交重建工程
  ◎兴业路北延线◎虹岭路西延线◎清峰路(张槎路-轻工路段)◎海一路(南一路-南海大道段)◎新市良路工程◎新基北路二期◎荷城街道兴国路建设工程◎明湖北路西段Ⅰ标段工程◎县道X503肇花高速公路连接线西河支线工程(原芦苞镇西河路工程)◎三水区学海路(财经大学-321国道段)工程◎贵广(南广)铁路三水南站道路连接线(二期)工程◎汾江路南延线工程(澜石路-裕和路段)◎岭南大道南延工程(富华路-三乐路段)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蓉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