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福州 > 正文

福州昨天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东南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六位代表认为两套方案都偏贵 有的代表还提出了新的定价方案
  “地铁票价两套方案性价比都很差”、“适当延长起步里程数,可提至6-7公里”、“针对通勤族推出月卡、年卡等”……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福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在福州举行,19名听证会参加人在会上直言不讳,对两套票价方案及优惠措施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据了解,与全国已开通地铁的城市相比,方案一参照杭州、广州、深圳、东莞票价水平,方案二在全国地铁票价中处于中上水平,与苏州、无锡、青岛票价水平接近。据统计,19名听证会参加人中仅4人选择方案一,其中3人是福州地铁经营方及与定价听证项目有关的利益相关方。
  数据显示,预计地铁平均运距7.321公里,按方案一计算地铁平均票务支出每人次3.298元。按每月出行22天每天2次计算,每月的地铁出行花费为145元。
  不过,有9名代表倾向方案二,相应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有6名代表则明确两套方案都偏贵,有的代表还提出了新的定价方案。
  会上,福州市物价局回应称,听证会结束后,将综合采纳听证会参加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定价方案,并按规定报上级研究决策后公布。
  焦点一:要适当延长起步里程数
  根据福州地铁票价听证方案,起步价均为2元,不过起步里程数分别4公里、5公里。
  “目前国内的地铁城市中,50%的城市地铁起步里程都在6-10公里。”消费者代表谢澄称,与福州城市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相当的郑州、长沙、重庆、南昌的起步公里数都在6公里,为何福州不能选择起步在6公里。
  消费者代表吴岳也提出要适当延长起步公里数,要发挥地铁大运量优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变居民出行习惯。
  “福州地铁票价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应该提高到7公里。”消费者代表叶腾晟提出,7公里以内2元,7-13公里3元,13-19公里4元,19-25公里5元,25-33公里6元,33-43公里7元,43公里起8元并且每10公里增加1元。武汉、杭州等城市同样存在地质构造复杂等问题,可方案中福州地铁票价平均水平偏高,性价比很差。
  消费者代表俞放则提出将起步公里数应为5公里,每加1元增加5公里,增加3次后,达到5元20公里,之后扩大增加系数,每加1元增加10公里,以此类推。
  焦点二:地铁票价要设置封顶价
  消费者代表洪序耿表示,方案一的票价向国内一线城市看齐,福州消费者拿着二线城市的收入却要消费一线城市的票价,违背了合理比价原则。
  “有必要设置福州地铁票价上限,建议封顶票价5元。”消费者代表陈再提出,从火车南站坐地铁到北站,地铁票价6元,但乘坐动车只要5.5元“。
  消费者吴岳也提出,福州地铁票价应有一个前瞻性的规划,未来开通的地铁里程会更长,要设置封顶性票价。同时,高峰期与低峰期实行浮动票价,在高峰期上调,低峰期下调票价来吸引更多客流。
  还有消费者提出,在听证方案中提出,无论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单纯依靠票务收入都难以弥补运营成本。可是,测算只用了2017年、2018年的预测数据,客流量每年都会增加,这并不合理。加之,除了票价,地铁广告费等收入是否能弥补运营成本?为此希望地铁公司定期向社会公布运营成本变化。
  “广告及其他净收入按运营成本5%估算的说法说服力不强,对此也没有提供相关可研报告。”福州市消委会刘晓凌表示,两个地铁票价方案都偏高,方案一起步价和加价方式与一线城市持平,方案二起步价与二线城市持平,加价方式却依旧与一线城市接近,应按市民出行承受力进行定价。
  焦点三:地铁票价要推多种优惠
  在加大地铁票价优惠方面,代表们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不少代表建议通过制定月票、回程票打折等多元化的优惠方案让票价更便宜。
  福州市人大财经委陈磊表示,要针对通勤族制定年票、月票优惠等,以及地铁与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消费者代表陈再就提出月票卡可定价为100元。“在地铁第二程、返程可在原价基础上打8折。”消费者代表黄伟表示,地铁的临时票也可适当延长有效期,而不是仅限当日。
  专家学者代表陈道齐提出,实行非高峰期优惠或免费,不建议在高峰期免票,引导乘客错峰乘车。福州闽运公交公司代表蔡年宇也认为,在高峰期为避免老年人发生磕碰等意外,则对免票群体实行半价优惠。
  福州市政协经建委代表刘若兰则提出,为鼓励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建议购卡实行7折优惠。在票价不变的情况下,对里程数采取“四舍五入”。
  还有代表提出推出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等合理收费方案。方案中提出针对本市70岁以上老人免费,建议外地的也要纳入。对于持有优待证等免费乘车的要实行刷卡,以免太多假证,也有利于掌握客流量,便于管理。
  相关链接
  地铁票价两套方案
  早前,福州市物价局公布了两套地铁票价听证方案,两套方案均为里程分段计价票制,票价包括起步价和里程价。
  方案一起步价:4公里(含)2元;里程价:超过4公里后,4~12公里(含),按每4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4公里按4公里计价);12~24公里(含),按每6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6公里按6公里计价);24公里以上,按每8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方案二起步价:5公里(含)2元;里程价:超过5公里后,5~13公里(含),按每4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4公里按4公里计价);13~25公里(含),按每6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6公里按6公里计价);25公里以上,按每8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记者 夏菁 文/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