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宁 > 正文

25日南宁地铁1号线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5-09-26  来源:南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9月25日,从南宁轨道交通公司获悉,随着地铁1号线白苍岭站—火车站站右线最后1台盾构机顺利吊出,标志着“钻地龙”盾构机完成使命,1号线实现了全线“洞通”的里程碑节点的工程目标,1号线建设全面进入机电设备安装新阶段。接下来还将推进“轨通”“电通”“信号通”“车通”等步骤。地铁1号线东段(南湖站—南宁东站站)明年6月底将通车。
  白苍岭站:正在开展联络通道的建设
  9月25日,白苍岭站的工人们沿着回环阶梯,深入到地下20多米的施工现场。地下共有两条平行的圆形隧道,一直向前延伸。圆形隧道内部的墙壁上安装了管板片,并由加强螺栓牢牢固定,犹如一层“铜墙铁壁”。在隧道中间的地面上,一条临时轨道向前延伸,布置有很多照明灯具和应急电源。项目人员介绍,隧道内的场景已大致确定,地铁通车时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沿着“洞通”的地铁隧道走了约600米后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开展联络通道的建设,该通道就是将左右两边的隧道边接起来,以满足消防以及应急维修的需要。墙面有多根管柱,这些管柱是循环管,冰冷的地下岩水将在管子里不断循环,把含水丰富的土建主体温度降到零摄氏度左右,形成一定的强度和支持后,再进行人工挖掘联络通道。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乔书光介绍,约600米的隧道将进一个联络通道。
  全线“洞通”:地铁运行空间的土建完成
  “洞通对于地铁建设来说,是第一个最大的节点。”乔书光介绍,地铁运行需要很多系统配合,包括信号系统、轨道系统等,这些系统都需要空间去容纳,这个空间做好了,也就相当于把骨架的东西做好了。“洞通”意味着列车运行空间的土建已经完成,为整个列车运行系统具备了施工条件,后边才有其他节点的成立。
  乔书光表示,“洞通”为1号线全线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还有“轨通”“电通”“信号通”。目前,1号线已经贯通的轨道施工已经全面展开,尤其是南湖站以东的区域,铺轨的区域已达90%,南湖站以西区域由于受到区间没有贯通的影响,铺轨工作完成了20%,随着全线“洞通”,西段的铺轨也将全面展开。
  同时,具备条件的隧道的通电工作也全面展开,通电工作将与铺轨同时进行,随后还将进行信号工程和通信工程的交叉作业。
  南湖站东段:今年10月份将会实现轨通
  “接下来施工的难点是多个系统的交叉作业,虽然风险相对于土建来说小得多,但是工期短且任务重。”乔书光说,要在6米的隧道里同时进行有轨道、通信、供电等施工,要求施工组织既要保证工程的安全质量,又要保证整体的协调推进,这个难度是比较大的。
  另外,车站的施工也涉及多个系统和专业。地铁运行主要的设备都在车站,区间都是一些线缆、支架末端的设备。车站施工组织同样面临着十几个专业的交叉施工问题,装修、设备安装、综合管线、通风工程、通电都是在车站。施工空间非常狭小,这些施工交叉作业,非常考验协调程度。
  南湖站东段10月份将实现轨通。预计到明年6月28日南湖站东段的10个站点将实现载客运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