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长沙 > 正文

长沙地铁4号线两站点为何仅680米? 项目组称客流需要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人民网(北京)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近日,湖南长沙贯穿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的大道上近200棵香樟树因地铁4号线施工拟被移栽的消息,引起当地市民和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与之相关的另一个争议,是地铁4号线湖南师大站和湖南大学站相隔仅680米,有网友质疑如此近距离设两个站点有无必要?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岳麓区城管局行政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两个高校要求分开建站。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设计项目组负责人27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站间距的设置是出于客流量的考虑。根据客流分析,该段需设置两个站方能满足要求。
  因修地铁拟移栽192棵香樟树惹争议
  专家建议召开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有网民发表致长沙市长的公开信,发出了移栽树木是否经过了合法审批和专家论证等程序等质问。其指出,依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政府的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等5个必经程序。其质疑,“砍树”这一对省会城市高校区主干道两侧景观进行根本性改变的行政决策,是否经历了上述程序,并希望相关部门对有关信息进行公布。
  长沙市官方26日对外通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众的关注与质疑,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根据规划,长沙地铁4号线要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设两个地铁站点,以改善大学城数十万师生及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由于上述两个站点建设及施工需要,麓山路人行道上需移栽樟树192棵。移栽工作已按照城市道路绿化修剪、砍伐、移栽及绿地临时占用等有关规定进行了审批,手续齐全。审批后,施工单位对结构施工范围内必须移栽的树木进行了剪枝、修枝等移栽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剪枝、修枝91棵。
  上述官方回应并未提及网友公开信提及的“5个必经程序”。
  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授王锡锌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能否适用“5个必经程序”,前提条件是其属重大行政决策,但现有法律并没有对“重大行政决策”做出明确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教授认为,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地铁线路的整体规划、移栽林木的情况应属一项重大行政决策,地铁的线路走向、站点设置、沿线树木移栽砍伐等,都应该让“公众参与”,包括公布方案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第三方抽样调查、召开听证会等方式。
  “地铁站口树木的移栽砍伐,与周围生活工作人群关系密切”,杨小军建议针对这些人群和单位,召开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湖南大学站、湖南师范大学站两站点相隔仅六百多米
  地铁设计项目组负责人:站间距的设置要考虑客流量
  与树木移栽相关的另一个引发争议的问题,是地铁4号线湖南师大站和湖南大学站两站相隔680米,为4号线最小站间距。有网友质疑,为何相隔仅六百多米要设两个站点?这样设置站点有无必要,是否会造成建设成本及后续运营成本的浪费?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岳麓区城管局行政审批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原计划麓山南路上应建一个站,但“师大、湖大两个学校一致要求分开建站,建一个站对两个学校都不方便,所以还是决定在这建两个站。
  记者27日致电长沙市岳麓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城管局对地铁站点不具有审批权限,其审批的是城市道路绿化修剪、砍伐、移栽及绿地临时占用。
  记者随后致电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设计项目组负责人,其表示,轨道交通车站的数量及站间距的设置主要考虑有利于客流的集散及广大市民出行的便捷性。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岳麓山片区(师大、湖大段)有大量的出行客流需求。师大站每日客流量约5.8万人次,湖大站每日客流量约5.3万人次。根据客流分析,该段需设置两个站方能满足要求。
  上述资料还显示,师大、湖大站不仅服务于河西大学城范围,还需兼顾岳麓山片区客流。根据岳麓山片区节假日客流统计,2012年黄金周高峰日客流量约为8.5万人次,2013年黄金周高峰日客流量约为8.9万人次,2014年黄金周高峰日客流量约为10.93万人次。两年增长客流量达29%,迫切需要大运量的轨道交通作为支撑,师大、湖大两站的设置尤为重要。此外,在长沙,已建成运营的长沙地铁2号线,在中心城区五一大道段也采用较小站间距,其中长沙火车站-锦泰广场站站间距为672米,橘子洲-湘江中路站间距为678米。
  记者 赵艳红    实习生 刘毓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