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福州 > 正文

福州地铁五道防线防积水倒灌 今年底地铁南段将实现通车

发布时间:2015-08-13  来源:福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台风“苏迪罗”给福州带来狂风暴雨,榕城不少低洼点内涝严重,福州地铁1号线树兜站也遭积水倒灌。为何地铁站会积水?在出入站口设计上如何防范积水倒灌?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地铁公司有关人士。
  部分站点进水
  不影响南段年底通车
  问:此次台风造成树兜站、排下站、胪雷站等站点进水,树兜站站内积水最深,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答:福州地铁1号线西园站至树兜站、上藤站至福州火车南站站地势低洼,内河错综复杂,南台岛内河排涝标准低,河道不整、弯曲、淤积严重,造成过水断面小,排水不畅。同时福州地区雨量充沛,降雨大多集中于4月~7月的梅雨季节和7月~10月的台风季节,地势低洼城区易形成内涝。地铁公司已经抽调多台大功率抽水机进行抽水,总体上不会影响南段年底通车的目标。
  五道防线防范积水倒灌
  问:福州地铁出入站口设计上如何防范积水倒灌?
  答: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城市内涝,福州地铁准备了五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出入口处钢筋混凝土挡墙除开口处均高出周边地面1米,口部设置铝合金挡淹板。钢筋混凝土挡墙1米以上采用能承受水压力的钢结构幕墙。
  第二道防线,每个出入口下方,均设置一道横截沟及一个集水井,集水井内设置2台抽水泵,然后通过管道和埋设在地表的市政雨水管相接。
  第三道防线,如果出入口的集水井都来不及收集排出,水漫到了站厅,站厅层与出入口通道口部均再设1道横截沟,同时站厅公共区设有地漏。漫进站厅的水会顺着横截沟或地漏的下水孔和管道回送到车站一端的废水池内,通过该抽水泵,将汇流到这里的水直接排到室外雨水管道。
  第四道防线,如果雨水倒灌到站台层和区间隧道,地铁隧道地下还有一道防线——区间泵房。流进隧道的水会沿着隧道两边的排水沟流进区间泵房里。通过抽水泵把水先排到车站泵房里,再通过车站泵房输到雨水管道里。
  当前几道防线仍无法阻止水淹入车站时,运营人员须根据疏散情况,手动关闭出入口通道内的人防隔断门(每个出入口通道内均设有1~2道双开人防隔断门),形成第五道防线。
  汲取防淹经验
  继续完善设计
  问:经过此次台风,福州地铁站在防淹方面有何改进?
  答:我们从此次抗击台风中获取了经验,将继续完善设计(包括2号线的站点),加高出入口围挡,提高防水能力。地铁1号线全线出入口防淹设置原则为:全线出入口平台需高于地面450毫米;出入口防洪挡墙应高于地面1米;设防淹板处需加设300×300毫米混凝土柱或钢结构柱并开槽,预留挡淹板位置;出入口幕墙钢结构体系可以承受一定水位下的水压力,风亭至少高出防洪水位及最大涝水位在1.5米以上。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