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佛山地铁2号线打开城市新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日前,佛山市禅城区轨道办以“轨道建设助力城市提升”为主题上线微访谈透露,作为继广佛地铁后佛山连接广州的第二条城际轨道,佛山地铁2号线禅城段石湾站、南庄站和魁奇路站已实施围蔽施工,其余站点的前期工作也正在加紧展开。该线路计划三年后建成通车。
  两天后,广州地铁也对外发布重要工程进展,地铁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顺利完成热滑试验,从7月1日起进入运营调试阶段,预计可在年底通车,届时禅城居民无需换乘就可直达广州中心城区海珠区。
  这两大消息让轨道交通建设再次成为全城关注的热点话题,也预示着禅城将加速迎来地铁网络新时代。
  地铁建设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它不仅能够破解城市公共交通难题,还可以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更能促进形成良好的城市空间结构与用地布局。这是全球各大城市实践已经证明的经验,邻近的广州、香港等城市也提供了非常成功的发展案例。对于禅城这种“人多地少”的高密度老城区而言,地铁建设的意义更是不言自明。
  但与地铁成功经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民对佛山地铁的现实感受并没有那么强烈。已于2010年开通的广佛地铁1号线,尽管也极大方便了广佛两地市民的出行,但总体运行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有关负责人发现,从广州出发的地铁一旦过了祖庙站,就没有什么乘客,客流发展未达预期设计。近期也有媒体报道,5年来部分地铁物业升值潜力有限,沿线商铺经营面临各种挑战。
  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只有单线运营的地铁线路并未形成“网络效应”。此次开工的地铁2号线将有效补上这一“短板”。从已有规划可知,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是佛山地铁网络中的“换乘动脉”,将与1号线在魁奇路站换乘,与3号线在湾华站换乘,与5号线在石湾站换乘,与广佛环线在张槎站换乘。换言之,依托2号线进行换乘,市民可到达禅城乃至广佛各主要地区,地铁交通的便捷性将得到真正释放。
  实际上,地铁2号线建设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资料显示,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32.4公里,横跨禅城、顺德陈村、南海、广州4个区域,从南庄直达广州南站。这意味着,佛山中心城区将直接对接广州南站这一南中国最大高铁枢纽站点,这种变化将改变广佛同城合作一直以来大多只面向广州荔湾、白云的传统格局,将其拓展至以广州南站为重点的番禺区域,给两地合作带来更大的腹地与机遇。在有关规划中,广州南站将作为泛珠三角合作的中心,将成为资本、人流和信息流的中心,这种规划与建设将给禅城打开了面向泛珠的新通道。
  地铁2号线同时也是一条人才对接通道。从广州内部来看,规划中的广州地铁7号线将从广州南站出发直连广州大学城。这意味着,佛山地铁2号线将可通过广州南站换乘,直接与广州大学城这一人才库产生联系,成为人才的流动线。从禅城内部发展看,佛山地铁2号线是目前唯一跨越南庄、张槎和石湾三个镇街的线路,这三个镇街都是禅城产业重镇,对人才潜在需求与渴望相当强烈。
  地铁2号线还将是一条城市拓展线。在有关谋划中,佛山地铁2号线还将继续向西发展,与南海西樵等镇街联系,这也将极大拓展禅城尤其是禅西新城的辐射能力。
  因此,佛山地铁2号线不仅仅是一条交通动脉,还是一条人才流动线、产业财富线,更是一条对接外部资源的大通道,将给禅城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个空间究竟有多大?关键还看禅城接下来的作为。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