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郑州 > 正文

郑州地铁2号线运营首月 农业路花园路口清爽多了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河南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郑州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满月,交出了366.78万人次客运量的成绩单,占总客运量的26.8%。
  地铁2号线沿线的陈女士生活有了变化,以前坐公交上班,提前1~1.5个小时出门,现在则是踩着点上班。
  首月载客366.78万人次
  9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获悉,进入双线时代首月,郑州地铁总客运量为1367.78万人次,其中1号线为1001万人次,2号线为366.78万人次。
  在2号线开通前,郑州市轨道公司曾预测,2号线通车运营后郑州地铁的日均客流量将翻倍。运营数据证明确实如此。
  双线时代首月,郑州地铁日平均客运量已经达到42.7万人次,周末总客运量基本维持在接近50万人次。9月14日,总客运量更是创下58.5万人次的纪录。
  在2号线的16座车站中,哪些站点客运量较大?数据显示,首月刘庄站、关虎屯站、沙门站的客运量位居前三。
  轨道公司的数据显示,运营首月,2号线共开行9118列次,高峰行车间隔6分16秒,运营图兑现率100%,准点率99.98%,“各项运营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对花园路的分流作用明显
  2号线开通一个月,对地铁沿线的交通拥堵是否有缓解作用?
  对于这个问题,作为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口老熟人的郑州交警杨华民非常有发言权。
  按往年情况,节假日期间农业路花园路口因为有商圈和动物园,必堵无疑。“但今年小长假三天,路口交通流量都很正常。”杨华民说。
  “通过中秋小长假,可以看出2号线对农业路花园路口交通的有效分流作用。”杨华民说,路口不那么堵了,也意味着附近居高不下的停车压力也减小了。
  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来说,管理压力也随之减小。不过,杨华民说:“马上到来的十一长假又是一个考验,可以再来观察。”
  【乘客】
  发车间隔能否短一些?
  乘客们的要求总会更“苛刻”一些,比如发车间隔能否更短一些。
  梳理1号线列车高峰期行车间隔来看,也是由长而短的过程:2014年3月1日起,高峰时段加开两列列车,行车间隔由8分52秒缩短至7分36秒;同年6月28日,高峰时段再次增开列车2列,行车间隔缩短至6分39秒;5个月后,再次增开2列,行车间隔缩短至5分46秒。到了2015年9月26日,工作日高峰时段上线列车达到20列,行车间隔压缩至4分43秒。
  一位地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行车间隔已经足以满足2号线的客流,“缩短发车间隔没那么多人,不是浪费吗?”
  从1号线高峰期行车间隔的调整来看,等到2号线客流达到一定程度,缩短行车间隔也是必然。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