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昨天佛山地铁最大应急演练 首试卫星实时传输画面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佛山地铁2号线举行地铁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近300人参与,并首次采用卫星实时同步传输方式,未能到现场的58家单位通过卫星信号观摩了演练过程。同时,佛山2号线一期工程应急救援中心、风险管理控制中心和监测中心也揭牌成立。
  现场
  模拟极端天气 基坑滑坡涌水
  昨日现场,模拟了台风预警和极端恶劣天气后,佛山地铁基坑发生滑坡、涌水事故,石梁站基坑又出现滑坡和涌水并造成2人被掩埋。
  几分钟内,交通、安监、公安等10个部门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一场基坑卸载作业、滑坡体加固、搜救失踪人员、伤员抢救等应急救援由此展开。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地铁建设防台防汛及基坑滑坡涌水事故应急演练,首次以空间实时传播方式展开:一线救援演练现场,通过卫星进行了实时同步画面传输,这也吸引了未能到现场的佛山58家单位观摩。
  市安监局副局长林凯军称,“这是佛山市地铁建设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应急演练。”中交佛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佛投”)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佛山地铁建设面临三方面风险:管线安全风险、开挖基坑坍塌风险和基坑的滑坡与涌水风险。“而软基层、沙层、淤泥层结构,是地铁开挖的部分常见地段。围绕这些风险,针对性救援演练尤为必要。”
  安保
  监测中心 紧盯周边房屋沉降数据
  昨日,建设中的佛山2号线一期工程的应急救援中心、风险管理控制中心和监测中心揭牌成立。据悉,这三大中心将伴随地铁开建而同步进行“护卫”。
  其中,应急救援中心由11人组成,配备各类设备及设施共34台(套)。“对基坑坍塌,采用先进注浆机,30分钟到60分钟内,固化稳定周边,防止再次坍塌。”该中心负责人称,拥有先进设备,队伍也将面向社会,必要时为地方提供救援力量。
  而全程使用数据化运作的风险管理控制中心,则对地下车站风险、地下区间盾构风险、机电安装、环境影响等,采用大数据分析,对不同风险等级划分,采取相应预警。该中心一名工程师表示,“拿基坑来说,每一个支护,都安装了芯片。它的受力多少,随时可以监控到位。”他表示,这可以第一时间防止基坑坍塌,该技术还可应用在佛山建筑基坑上。
  此外,由20多人成立的监测中心,亦采用数据化的监控。主要监测地铁周边环境,如周边房屋沉降数据分析、管线影响等。“均可在第一时间通过数据做出研判,让工程在允许的警示值内安全工作。”
  进展
  投资211亿元2号线2019年底试运行
  据介绍,2号线是国内第一个提出以“BOT+TOD+EPC”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广东首批PPP项目之一,其中政府主导土地综合开发(TOD),社会投资人负责以“BOT +EPC”模式实施项目建设、运营和移交。
  昨日,中交佛投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负责实施2号线一期工程特许权项目,包括轨道建设、运营及投融资。该项目特许经营期30年,投资概算211亿元。据悉,这是佛山有史以来最大单体建设项目,预计2019年将试运行。
  南都记者了解到,佛山地铁2号线是佛山地铁第二条线路,是东西向骨干线,一期呈东西走向,起点为佛山南庄,终点为广州南站。目前,禅城段10个车站,已全部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组建于2014年的中交佛投,由中国交建、佛山轨道公司、中车四方构成,三方股比分别为56%、34%和10%。去年,国家开发银行又加入该公司,注资5亿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达15亿元,中国交建、国开基金、佛山轨道和中车四方股比分别为37.33%、33.33%、23.67%和6.67%。
 
  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通讯员石薇高如超

传输画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