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合肥地铁2号线工程有望今年11月实现洞通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合肥热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近日,合肥室外温度逼近40℃,而在南淝河大东门区域地下十几米处,却因零下30℃的低温,沿南淝河岸边自东向西至河道中央,产生了一片零下30℃冻土。记者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2号线采用冷冻法施工的大东门站区域,已基本完成冷冻作业,两台盾构机将穿越约11米长的冻土区域,最终穿越南淝河河底,从大东门站吊出地面。
  冷盐水流经土层40多天完成冻结
  施工方首先冰冻南淝河河底,然后盾构机将在结冰的南淝河底潜行11米。据了解,冰冻河底的过程很漫长,大约需要提前40天进行,土层温度可降至-28℃至-30℃,然后盾构机就可以放心地穿越南淝河底了。
  非冻结整个河底 冻住11米长隧道
  很多人都认为冷冻法施工,估计要把整个南淝河的河底都给冻住。记者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仅仅只需要冻结南淝河东岸大约11米长的隧道区域。“采用冷冻法施工,主要是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塌方和喷涌现象。”据该负责人介绍。
  最早入地的盾构机已抵达长江路老省委附近,最快下周将开始正式穿越南淝河。“预计一个多月,可打通南淝河底的隧道。”。
  冷冻施工法怎么操作?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冷冻法施工其实很简单,整个工法就像市民家里用的冰箱制冷方法,先用冷冻机对盐水冷冻液降温,再把零下30℃冷盐水通过管道注入土层中,让冷盐水把土壤里的温度带走,再顺着另一根管道返回冷冻站进行循环……直到土层的温度达到零下30℃,变成冻土,就可以开挖隧道啦。
  隧道挖掘仅剩一小段拟11月洞通
  据悉,合肥地铁2号线线路全长27.764公里,全线沿着长江东路、长江中路和长江西路敷设,是一条东西方向的骨干线。目前,2号线所有站点都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土建方面的施工仅剩下隧道挖掘。
  “从最新统计情况来看,2号线的隧道挖掘也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只剩下宿州路站至大东门站之间没有完成。这段隧道地处闹市区,地质条件相对复杂,施工要特别谨慎,尤其是下穿南淝河。按照计划,最后这一段将在今年11月份完成,届时2号线就会实现全线隧道洞通。
  8月铺轨,明年10月开通试运营
  “下一步的施工重点将转移到轨道铺设上来,目前铺轨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开展。”该负责人透露,现在施工单位已经陆续进场,2号线初步建设3到4个铺轨基地,后期根据现场情况和施工需要进行调整。“正式在隧道内铺轨计划在今年8月份。”
  提到2号线开通时间,此前轨道公司对外披露的时间节点基本上是计划在2017年6月30日,如今看来要稍微推迟一些了。针对市民关注的这个问题,该负责人也给出了最新的说法,“2号线开通试运营计划在明年的10月份。”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