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佛山地铁三号线最快将在今年八月底开工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佛山市禅城区召开城市治理工作大会,研究部署新时期城市治理工作。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备受社会关注的地铁三号线,最快将于今年8月底在禅城开工,禅城要利用交通项目拉开城市格局;而禅城决心不止于此,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要求,禅城要努力打造2 .0版本的城市基础设施,抢占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关于三号线
  手续已报批完毕 建设方式还没定
  昨日上午,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区长孔海文率领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视察南浦涌综合整治、魁奇路东延线、王借岗大桥、轨道交通二号线绿岛湖站等,检验城市升级成果。
  在佛山地铁二号线绿岛湖站施工现场,禅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动工以来,二号线禅城段加快推进,十个站点中有9个站点开工,番村站因受征地拆迁影响暂未动工。项目总投资211亿元,禅城区分摊投资130亿元,于2014年6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试运营。
  而作为全国最长的地铁线,佛山地铁三号线的进展也备受社会关注。项目投资400多亿,将于今年8月底至年底间开工。据了解,在较早前的规划中,佛山地铁3号线呈南北走向,贯通南海、禅城、顺德。线路全长71.3km,被称为是贯通中心组团南北的主干线,途经德胜、大良、伦教、北滘、乐从、文华路、季华路、南海大道、文昌路、佛山火车站、罗村、佛山西站等。
  佛山国土规划部门此前称,贯通南海和顺德的3号线南北段线路将会有所调整。南都记者了解到,3号线的路线中间段,也就是穿越禅城段的部分,由于手续已经报批完毕,将被作为开工的首段。“主要是建设方式目前还没有定下来”,禅城区轨道办主任杨靓毅表示,三号线或许会政府全投资,但也有可能会采用PPP建设模式。杨靓毅称,三号线施工中,绿景路受影响最大,亚艺公园节点可能被拦断,目前要尽快打通深宁路。
  “我们的道路挖潜已差不多了,禅城到了轨道交通战略时期。”刘东豪表示,交通是禅城战略实施的抓手,要为市民提供多层次的公共交通服务,同时利用交通项目拉开城市格局。
  关于城市升级
  打造虚拟经济的高速公路
  昨日会议上,禅城区长孔海文表示,“十二五”以来,禅城区围绕六大内容推进100个升级项目。截至2016年6月,已完工59项,累计完成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完成约169亿元,撬动社会投资约1328亿元。通过近五年的努力,筑强季华路快速化改造、魁奇东西延线“两大主动脉”,城市品质大大提升。
  “十三五,整个城市建设的资金力度投入绝对是比十二五更大,我估计是翻倍。光是轨道交通建设,一条线就是过百亿,我们十三五还要建多少条线?!”孔海文给大家鼓气说。
  孔海文表示,接下来,禅城将加快推进石湾西片区、南庄罗格片区、南庄贺丰片区控规编制,争取2017年初实现全区控规全覆盖。在交通上,禅城将通过“北联、南接、东提、西进”,推进海五西路、王借岗大桥、绿景东路、魁奇路东延线、季华西路西延线等道路建设;构建轨道交通+城市公交+自行车+立体过街设施+慢行道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加快地铁2号、3号、4号线推进进度和张槎站T OD开发。
  此外,在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方面,禅城也自我设置了更重的任务。涉及到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力争将管网覆盖率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8%以上,到2020年,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力争到2019年不少于15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到2030年全区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不仅如此,对于未来的城市产业发展,禅城也已开始谋篇布局。刘东豪表示,目前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禅城今后要作为公共服务提供者,通过一门式和云平台收集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禅城要努力打造2.0版本的城市基础设施,打造虚拟经济的高速公路。”刘东豪表示,自己2年前就曾研究,能否在禅城全境内实现免费W IFI,“但当时运营商给的价格要45个亿,作为一个区,禅城现在还无法实施。2年来,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打造2 .0版本的城市基础设施,“政府不做,市场无法替代去做。政府中谁不去做就是失职,因为身份就是公共服务者”,刘东豪告诫台下的政府官员。
  现场走访
  魁奇路东延线即将完工 中心区20分钟到广州南
  昨日上午,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区长孔海文率领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视察南浦涌综合整治、魁奇路东延线、王借岗大桥、轨道交通二号线绿岛湖站等,检验城市升级成果。
  魁奇路东延线将缓解季华路压力
  走访的第一站是魁奇路东延线。魁奇路东延线西接广明高速、东达广州南站,承担佛山中心商务区和广州中心城区、西江组团之间的快速联系。项目全长约4.5公里,其中禅城段长约2.73公里,主路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禅城区交通部门介绍,项目将于今年内完工,届时从中心城区到广州南站只需20分钟。
  “魁奇路东延线是佛山人20年的梦想。”刘东豪在现场提起,“2011年7月,魁奇路东延线立项时曾被否决,到2011年11月重新提起决定立项。这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7月那次只考虑是一条路,11月则是从片区角度考虑,花钱改变区位,将距离概念变成时间概念。所以禅城不仅空间要打开,思想也要打开。”
  刘东豪表示,魁奇路东延线建成后,承担交通职能,可以缓解季华路压力,“季华路过分承担了很多职能,今后要以商业功能为主。”
  季华北路北延线打开“北大门”
  季华北路北延线南接季华北路、北接南海区罗村工贸大道,沿工贸大道往北直达佛山西站,连接禅城区和南海区,是确保佛山中心组团与佛山西站联系的重要节点工程。全线总长约1 .33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设置跨汾江河王借岗大桥一座。“2017年底必须通车,因为西站明年就要投入使用。”禅城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里是禅城的北门户。”刘东豪表示,“(王借岗)大桥的对面就是南海狮山工业园,离桂城较远,工人周末没地方去,建好后他们20分钟左右车程就可以到达禅城中心区,像大众汽车的高管,一大部分是住在禅城的。我们要把门打开。”刘东豪透露,当初建这个桥时,两区之间很快就协商好,“没有找市里。这是禅城与南海之间不同功能板块的结合。”
  地铁二号线9个站点已经开工
  在佛山地铁二号线绿岛湖站施工现场,禅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动工以来,二号线禅城段加快推进,10个站点中有9个站点开工,番村站因受征地拆迁影响暂未动工,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试运营。该负责人介绍,佛山地铁三号线作为全国最长的地铁线,投资400多亿,也将于今年8月底至年底间开工。佛山地铁四号线,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计划2018年初动工。“佛山规划14条地铁线,其中有8条穿过禅城区。”
  整治南浦涌打造滨水长廊公园
  南浦涌位于祖庙辖区,曾是一条臭河涌,河道狭窄,污水横流。近三年禅城区政府及祖庙街道办将河涌整治纳入重点整治提升项目实施,先后对丰收涌示范段及同济涌进行综合整治,均取得良好效果。为巩固河涌整治成果,今年3月启动南浦涌综合整治,以打造一条滨水长廊公园为主题,以“蓝花楹”为主导的“绿城飞花”公园,项目总投资约1 .75亿,计划今年8月完工。刘东豪表示,祖庙率先整治内河涌,其他镇街则进展较慢,需加快实施。
  南方都市报 记者童思娜 冯雷亮 实习生莫止霞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