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6月28日上午11时深圳地铁11号线将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通讯员 陈为 李小勇
  盼望着,盼望着,地铁11号线就要通车了!
  时隔5年,深圳再次迎来一批新地铁线路建成,7、9、11号线共108公里线路将在今年内陆续开通。作为地铁三期建设进展最快的线路,6月28日,地铁11号线通车正式试运营,中午11点整,全线18个车站将开门迎客,市民可以购票乘车。
  地铁11号线是国内一次建成线路最长、设计时速最高、跨海运行、颜值最高的城市轨道快线。市民搭乘地铁11号线从福田到前海只要15分钟,到城市门户-深圳机场只要30分钟,到深莞边界的松岗只要55分钟。
  这是支撑深圳中西部发展轴带的快速客运通道,也是推动特区一体化和粤港澳湾区协调发展的骨干轨道线路。11号线通车后,列车每天早上6∶30伴着朝阳开始服务市民乘客,直到晚上23∶00万家灯火熄灭才收班停止服务。
  国内时速最快地铁,中心城区30分钟到机场
  2011年6月,轨道交通二期工程5条线路建成通车,我市形成总里程达178公里的轨道网络,深圳成为国内第4个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的城市。就在这一年年底,地铁11号线前期工程开工,拉开了轨道三期建设的序幕。地铁11号线东起福田综合交通枢纽,西止深莞边界松岗碧头站,全长51.9公里,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地铁11号线沿着深南大道、滨海大道、宝安大道铺设,其中地下隧道39.4公里、高架桥梁11公里、过渡段1.3公里。
  地铁11号线规划初期就被赋予重任,是建设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工程,不仅要满足市民日常交通出行要求,更要推动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支撑中西部轴带上重点片区发展。地铁11号线完美贯通了福田中心区、车公庙、深圳湾总部基地、后海、南山中心区、前海、宝安中心、大空港、沙井、松岗等片区,是深圳中西部发展轴带上的快速客运通道。建成通车后时速120公里的列车将为市民提供绿色、准点、舒适、快捷的服务,福田中心区15分钟到前海、30分钟到机场航站楼、55分钟到松岗碧头。
  地铁11号线不仅是深圳重点民生工程,还是推动粤港澳协调发展的重要工程。地铁11号线与穗莞深城际铁路、深茂高铁、深港西部快轨接驳,可以便捷联系港澳、广州、东莞、中山等粤港澳湾区主要城市。“地铁11号线东接广深港客运专线,无缝接轨国际航空枢纽-深圳机场,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助于深圳发挥对国内辐射和对国际开放的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作用,”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历时4年时间,万余名地铁建设者艰辛付出
  作为国内首条时速120公里、8节编组的城市轨道快线,地铁11号线规划建设过程中进行了投融资模式、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创新。在投融资模式上,地铁11号线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不仅缓解了轨道交通建设巨大投资压力,还提高了地铁建设的质量和速度。2012年上半年地铁11号线主体工程开工,拉开轨道三期建设序幕。在4年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余名建设者攻坚克难,在地铁三期创造了首台盾构始发、首个区间贯通、首座车站封顶、率先铺轨施工等一系列辉煌业绩。
  地铁11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实现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提质提速。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11号线建设各个环节都落实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理念,做到了“绝泥水、抑扬尘、压噪音、靓围挡、降能耗、不扰民”。据了解,地铁11号线建设过程中,先后有32个工地获评“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22个工地获评“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两个标段获得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市第一个四线换乘站-车公庙枢纽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地”。
  开通首日 200名义工上岗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羊羊)昨天上午,深圳地铁集团团委与深圳地铁义工联共同组织举办了主题为 “千名义工迎开通,文明出行我先行”活动暨地铁11号线义工服务启动仪式。11号线开通试运营首日,地铁义工联将安排200人次分三班在沿线18个站点,为乘客提供引导、路线咨询、安全乘梯等志愿服务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