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合肥 > 正文

2016年合肥市将进入“地铁时代” 地铁1号线12月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安徽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号线首列车有望10月现身 3号线上半年全线开建
  合肥地铁1号线(1、2期)建成通车,2号线首列车现身,3号线全线开建……今年,合肥人将正式走进“地铁生活”。记者昨日从2016年合肥市大建设指挥会议上获悉,除了正在建设的3条轨道交通线,该市还在开展1号线三期,及4、5号线前期设计工作,预计今年底前将启动4、5号线建设。另外,《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2019~2025年)》也将启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休眠”很久的有轨电车也将被提上日程,最快年底开建淮南线,并将新设置“繁华大道-华南城线”。
  [地铁动向]
  1号线铺完近九成轨道
  据介绍,合肥地铁1号线全线车站及附属工程基本完工,区间隧道实现双线洞通。在铺轨方面,正线铺轨完成45.1公里,占总量的88.4%。其中,合肥火车站至大东门站、朱岗路站至车辆段短轨铺通;紫庐站至车辆段、骆岗站至朱岗站区间已完成长轨焊接。另外,九成人防工程已经完成。
  安装工程方面,样板站葛大店站安装完成,单机调试完成。全线车站机电安装完成94%,具备单调条件。公共区装修全面施工,完成总量的47%。供电系统安装完成总量的70%,其中车站变电所设备安装完成90%;弱电系统安装完成总量的60%。车辆段工程完成72%,其中运用库、检修库、信号楼等17个单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库内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完成,轨道铺设完成。
  目前,1号线已有4列车抵达滨湖车辆段,并陆续开展静、动态调试。
  春节后,1号线将陆续迎来“轨通”、“电通”、“车通”。具体的日期大致是:4月份开始分段系统联调,先是骆岗站至九联圩站,然后是朱岗站至骆岗站,最后是合肥火车站至朱岗站。 5月,全线轨通;7月,全线电通;9月,试运行;12月,试运营。对于市民们最为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今年上半年,合肥市轨道公司等部门将召开票价听证会,并在10月完成票价正式发布及票卡制作。据悉,合肥的地铁票将采用卡片式,未来还将与合肥“一卡通”通用。在地铁运营人员方面,首批地铁司机目前已经驾驶着首列车,在滨湖车辆段的试车线上“试跑”。另外,合肥市轨道公司还将启动新一轮的地铁订单班(2016级)工作,并开展2016届、2017届本科生招聘工作。
  2号线首列车开始制造
  据介绍,合肥地铁2号线全线22座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剩余2座车站——南岗站和东七里站已经完成底板封底,预计春节后建成主体结构。目前,沿线各站点的风亭、出入口等附属工程全面开工。在盾构工程方面,区间工程累计完成隧道单线掘进30.6公里,占总长度67%,共27条单线区间贯通。其中,备受关注的2号线下穿南淝河工程正在进行中。按照计划,2号线计划今年完成全部车站主体结构、附属及盾构区间施工,实现洞通、轨通。人防工程完成总量的85%,基本完成车辆段及停车场建设。公共区装修完成总量的一半。系统设备方面,机电安装、主变所及供电系统弱电系统安装完成总量的一半。在列车方面,将完成2列车生产,其中首列车预计10月抵达车辆段。不落轮镟床、轨道打磨车、轮对受电弓监测设备、综合维修设备、架车机组等设备10月底完成出厂验收,12月底到段,并开展安装、调试和验收。
  3号线上半年全线开建
  据介绍,轨道交通3号线地下部分土建工程已完成招标,并将全面开工建设。其中,第一批工程(望江西路站)主体围护结构基本完成,主体结构盖挖区顶板施工完成,该站潜山路东侧交通导改已完成并放行;第二批工程(黄山路站~蒙城路站,7站8区间)完成交通导改,并已正式开工建设;第三批工程(阜阳路站~岱河路站,9站10区间)完成招标并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很快将开工建设。另外,3号线南段工程最快将在春节后启动建设。按照计划,3号线今年将陆续完成后续标段招标,并在年初形成地下段全面开工。作为合肥已开建的轨道交通线路中唯一有高架站的线路,3号线高架段预计上半年开工。
  4号线有望今年8月开建
  目前,1号线三期工程总体方案已通过合肥市规委会审查审核,包括水土保持报告在内的多个专题均通过评审或批复。 4号线总体方案通过专家会审,4、5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初稿编制。按照计划,今年将开展1号线三期,及4、5号线前期设计工作,年底前完成工可和初步设计批复工作,并形成开工。其中,4号线有望今年8月开建,预计2020年12月建成。与此同时,继续开展大东门区域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研究设计并启动建设。另外,合肥市还将开展《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2019~2025年)》研究并完成初稿编制,同时配合推进相关线路延伸线及有轨电车等专题研究工作。
  其他消息
  “有轨电车”淮南线有望今年底开建
  对于合肥市民一直比较关注的“有轨电车”,在昨天的会议上也传来好消息,老淮南线有轨电车力争在今年开工建设。该线路北起北二环,终点钟油坊路,线路全长11.26公里,全线共设19座车站。该路线起于北二环与老淮南线交界处,向南穿过临泉路、北一环和长江路等,再向东南延伸,穿过长江东大街、当涂路和郎溪路等,最终抵达瑶海区的钟油坊。
  除此之外,合肥市的第二条有轨电车线也有了眉目——繁华大道线有轨电车。据悉,该条线路总长约21.8公里,从合肥高铁南站出发,沿着繁华大道一路向西,最终抵达华南城站。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与繁华大道西段改造同期进行。

  安徽商报   作者: 姜志远、欧恺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