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福州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有望在今年国庆期间通车

发布时间:2016-01-19  来源:东南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福州地铁1号线有望在今年国庆通车。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十二五”期间,福建累计完成交通固定投资超过5600亿元,城市(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在“十二五”期间启动,福州地铁1、2号线和厦门地铁1-3号线(两市地铁一期规划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在建里程突破100公里。
  福州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获批
  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福建累计完成交通固定投资超过5600亿元,实现了“市市有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目标。城市(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五年累计完成城市(际)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约250亿元,福州地铁1、2号线和厦门地铁1-3号线(两市地铁一期规划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在建里程突破100公里。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地铁1号线有望在今年国庆通车。
  除此,福州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和全省城际轨道近期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复,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动工建设。
  另外,福建省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五年累计完成机场建设投资突破100亿元,完成厦门高崎、福州长乐、泉州晋江、武夷山四大既有机场扩能工程,建成三明沙县机场,启动福州长乐机场二轮扩能工程,完成厦门新机场和武夷山机场迁建选址。航班航线不断增加,福厦两机场境内外航线总计达290条,共新增航线超100条。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695万人次(厦门机场2181万人次、福州机场1089万人次、晋江机场364万人次、武夷山机场50万人次、连城机场11万人次),其中闽台空中直航客运量突破100万人次。
  “十二五”期间闽新增高速公路2600公里
  公路网方面,“十二五”期间,福建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480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10.3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26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形成“三纵六横”骨架网;建成普通干线公路3600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65%;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3万公里,全省100%建制村实现通硬化公路。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3.3万公里,改造危桥约1740座。
  铁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基本形成“两纵五横”的铁路网络主骨架。过去5年,福建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150亿元,通车里程达3300公里,新增1168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达1570公里,新增1066公里。合福高铁、厦深、向莆、龙厦、赣龙扩能建成通车,在建南三龙、福州至平潭、衢州至宁德3条快速铁路,在建里程508公里;疏港铁路支线建成5条、在建3条,海铁联运格局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邮政行业发展迅猛。在全国提前实现全省“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目标,五年累计邮政业务经营收入突破500亿元,是“十一五”的3倍多,2015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9亿件、居全国第6位,支撑网络零售交易突破3800亿元,带动工业品下乡突破240亿元。
  福州地铁专线电缆隧道全线贯通
  东快讯(记者吴静通讯员陈蒸柯俊明文/图)昨日,一阵欢呼声从福州市福光南路旁的4号施工井内传出。东南快报记者获悉,这是华能福州电厂至凤坂开断进排尾变电站220千伏电缆线路工程全线贯通。而该工程主要为即将建成投运的福州地铁1号线提供可靠电源。国家电网福州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将于今年3月完工。
  相关新闻
  福厦客运专线最快下半年开工
  东快讯(记者林娟)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福厦客运专线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据悉,作为福建省“十三五”铁路建设的重头戏,福厦客专项目被各方寄予厚望,它也是全国首个沿线场站与铁路线配套综合开发的项目。福厦客运专线在去年启动了项目建议书,并通过了国家铁总组织的专家审查。该条线路的大致走向和站点设置有了初步的方案。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将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议书,并报请国家发改委批复,争取在下半年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开工建设。
  (记者林娟)
  来源:东南快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