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京 > 正文

南京地铁2号线实现全线封顶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2月15日,随着明秀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南京地铁2号线明秀站的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目前,2号线已有18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至此,2号线提前两个月顺利实现全线主体结构封顶,进入附属工程建设阶段,其他出入段线、场段、机电等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这标志着2号线工程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
  快字当头 18个站全部封顶
  昨日,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福建园站,这是2号线中最长的一个车站,全长约461米。该车站是一个换乘站,与规划中的6号线重叠。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目前主体已经封顶。沿着一条狭窄的施工匝道,记者进入到地铁车站内部,整个车站显得视野开阔。在负二层的轨形区里,现场一派繁忙,施工人员告诉记者,12月18日,盾构的右线即亭洪站—福建园站区间将实现贯通。左线的盾构施工也将于近期展开。
  南宁轨道交通公司土建二部工程主管任八锋告诉记者,目前2号线18个站已经全部封顶,12月15日最后一个车站明秀站实现封顶,这意味着2号线主体工程建设告一段落。
  南京地铁2号线是纵穿邕城南北向骨干线,线路南起玉洞,北至西津,全长21公里,共设车站18座,途经银海大道、星光大道、朝阳路、友爱路、安吉大道等市区内重要的交通路段和繁华商圈,连接江南客运站、火车站和安吉客运站等3个主要客运枢纽。
  据介绍,地铁2号线于2014年3月初开工建设,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统筹组织下,总承包方精心组织施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2号线目前已全线封顶,18座车站进入了附属工程建设阶段,其他出入段线、场段、机电等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可以说,南宁地铁2号线工程建设进度非常迅速,和同期推进的其他城市地铁建设相比,处于领先地位。
  开拓创新 大力推行“一个平台、两种模式”
  南宁地铁2号线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卿纪表示,2号线的施工进展跟南宁市要求节点工期是完全吻合的,还略有提前。项目推进快主要是与南宁市确定的管理模式有关。
  地铁2号线汲取了1号线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与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相结合,开拓创新了“一个平台、两种模式”的方法。“一个平台”即各政府职能部门为2号线的建设搭建一个外部环境宽松的建设服务平台,在2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各项行政审批手续、问题协调等都更为高效便捷,能让各参建单位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两种模式” 即“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和管线迁改“总价包干”补偿方式。2号线采用的是轨道集团和中国建筑合资成立项目公司(2号线公司)的建设模式,双方优势互补,齐头并进,为项目推进形成合力。
  胡卿纪表示,下一步,2号线将全面开始附属结构施工,明年开始铺轨和系统机电的施工,2016年12月底实现轨通,2017年3月底实现电通。预计2017年5月开始联调联试, 12月开始全面通车运营。从目前看来,工期是可控的。
  攻坚克难 诸多工程施工难题迎刃而解
  在地铁2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工程施工难题,如友爱路和银海大道两侧民宅林立、交通疏解难等难题。除此之外,地铁2号线建设路线地质复杂,广泛分布着富水性高、渗透性强的岩层地带,局部地段还有溶洞分布。同时,地铁2号线还要下穿良凤江和邕江两条较大较深的水系,其区间隧道下穿360米宽的邕江,将成为南宁市第一条下穿邕江的隧道,对施工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地铁2号线的建设人员根据沿线的地理环境及其特点,制定了最适合的施工方式。在局部渗水强度高的地段,采用了明挖法施工并用地下桩墙进行维护,还在开挖过程中辅以降水措施以解决工程安全问题。
  地铁2号线建成后,将极大密切南宁西乡塘片区、市中心城区与江南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届时,家住西津的居民如果想要到玉洞,搭乘地铁由北向南穿越中心闹市区,全程耗时不到1小时,提升了市民的出行质量和效率,对于进一步完善南宁交通运输网络,缓解南宁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日报 尹海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