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京 > 正文

职校“发明达人”被南京地铁研发部“抢走”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扬子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高职校里的“发明达人”,因为充满创意的头脑和踏实的学习精神,被南京地铁集团相中。
  三年来,南京高职校竟有150名左右的毕业生,最后得以进入南京地铁工作。日前,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高职校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实施“订单”培养,为南京都市圈提供更为专业的轨道交通人才服务。
  自2013年开始,南京高职校已经有学生被南京地铁选中,进入南京地铁工作。而该校09级高职电气自动化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孙铭阳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南京高职校,孙铭阳是出了名的发明达人。据了解,他拥有自动美甲器、寻找失主器、万能书包挂钩、公交车贴膜等十多项发明专利,多次获得省职业学校创新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南京最年轻的发明家”、“南京十大发明人”、“国际发明协会金奖”等称号。
  2014年7月,孙铭阳在南京地铁组织的招聘会上被一眼被相中,并成功进入南京地铁研发中心电路板检测核心技术岗位。“我现在在研发部门工作,作为刚毕业的高职学生,自己很高兴能在这样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孙铭阳谦虚地表示。
  据介绍,南京高职校与南京地铁集团此次合作,校企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合作不仅继续面向学校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支持,而且南京地铁还将安排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为南京高职校相关专业提供兼职培训师,参与技能鉴定,开展授课、指导实训、编写教材等教学活动。校企双方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还将共建企业教师流动工作站。南京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开始,与南京高职校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三年来,南京高职校有150人进入集团工作,成为科研、运营、维修、巡检和驾驶的主力军。
  当前,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的模式众多,但是最让“校企生”看出长期成效的是“订单”冠名合作。这种培养模式,企业根据自身需求“下订单”,校企双方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结合企业需求“出菜单”,确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与企业共同组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最后,由企业“埋单”,承担学生的培养费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核心专业技术培训。整个教学计划充分融入企业文化、岗位要求、技能标准和企业管理等内容。
  据悉,此前高职校已先后与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江苏)有限公司、通力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组建“博西华”、“通力电梯”和“通信系统工程”等冠名班。南京高职校校长张荣胜说,很多企业招聘新员工后都要进行培训后才能上岗,而“订单”冠名培养“量”企业需求之“体”,“裁”学生培养之“衣”,将岗前培训、岗中培养全部提前落实到校园里。
  据透露,今年中招,南京高职校拟计划首招1个“地铁班”,为南京地铁进行“订单式”培养。另悉,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同意南京高职校筹建五年制高等职业学院,并且纳入南京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441”重点建设工程。南京高职校建设职业学院将为更好地打造轨道交通、绿色建筑、物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