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深圳 > 正文

深圳地铁7号线铺轨完成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5-07-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深圳地铁7号线从南山西丽到罗湖太安,全线走地下绵延长约30公里。近万名地铁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克服天气炎热等条件,正在开展轨道铺设施工。记者昨日走进车站、隧道采访了解到,目前地铁7号线轨道铺设工程已经完成三分之一,预计今年9月底轨道全部铺通,确保明年底7号线全线通车试运营。
  每天完成铺轨1000米
  地铁7号线连接起西丽、梅林等大型住宅区和车公庙、华强北等繁华商业区,是轨道三期建设中最重要的一条线路,建设进展备受关注。昨日记者来到深云车辆段、安托山站和下沙站,实地了解7号线轨道铺设的最新进展。
  今年4月1日,地铁7号线正式开始轨道铺设,全线共设置了6个铺轨工作面,分段施工以加快施工进度。深云车辆段是其中一个铺轨基地,昨天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工人们在烈日下坚持施工,将25米长的钢轨、轨枕和扣件组合在一起。“这就组成了一个整体轨排,我们会用轨道车将轨排运到施工现场,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钢筋绑扎、精确调试和质量检测后,再浇灌混凝土形成整体道床。”7号线7301标段铺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沙站铺轨现场,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施工场地非常狭窄,只能将钢轨、轨枕和扣件等材料分开调运到地下隧道,然后在隧道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组装,施工难度是全线铺轨工程中最大的。
  地铁7号线BT承建单位中国电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全线铺轨顺利开展,施工单位采取措施提升单作业面施工效率,采用泵送混凝土替代传统混凝土浇筑施工,实现平均每天铺轨1000米的目标。据介绍,目前全线轨道铺设工程已经完成三分之一,预计9月底轨道全部铺通。
  为地铁提供平稳“路基”
  记者从安托山地铁站乘坐轨道车前往深云站,该区间隧道施工已经全部完工,轨道也已经基本铺完。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车站之间的轨道特别复杂,有两条正线,有两条车辆段和停车场进出线,还有一条2号线和7号线的联络线,相当于在地下修了一条五车道的道路。记者看到已经铺好的钢轨非常整齐,轨道车在上面行走起来非常平稳。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号线轨道铺设采用了高铁铺轨技术,“轨道的误差更小,也就是弯度和高度差很小,相当于为地铁车辆提供了平稳的路基,这样车辆运营时就会更稳更安全,乘坐地铁的人也会感到更舒适。”
  地铁7号线7310标段项目总工胡光静介绍,目前地铁7号线铺轨采用浮置板轨道“钢筋笼轨排法”施工,确保了整体道床施工的连续性。在铺轨基地进行浮置板钢筋笼预拼装,实现了浮置板钢筋笼轨排拼装、浮置板基础施工、轨道板混凝土浇筑3大工序平行流水作业,满足了计划进度要求,工效相当于人工散铺的4倍,可大幅节省劳动力。“在轨道上我们还加装了减震垫,这样可以减少列车运营时产生的振动和噪音。”
  7号线轨道铺设质量也有保障。据了解,在道床结构施工前,施工单位先施工样板段,通过多方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后续道床施工,同时每天工序三检制不放松,缺检漏检不施工,每名检查人员均配发《轨道道床施工卡控红线表》,对施工现场逐一排查,确保轨道施工质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