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天津 > 正文

天津地铁B1线工地上争分夺秒 让滨海新区首条地铁早通车

发布时间:2017-02-02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新春佳节,年味儿正浓。记者昨天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首条在建地铁B1线工地探访,该线路首开车站欣嘉园配套工程建设工地现场焊花飞溅、机声轰鸣,演绎春节不停工的劳动“欢乐颂”。这个春节,中铁十八局欣嘉园配套工程项目部10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留守施工一线。“在工地上过年,年味儿也很足,为让滨海新区居民早日坐上首条地铁,我们争分夺秒施工干劲足。”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建芳说。
  走进项目工地,地面温度达-7℃,一座相当于两个半足球场大的基坑展现在眼前。通过狭窄的楼梯下到十多米深的底板层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作。为保证在寒冬里顺利施工,工人们在地下采用燃油热风机加温、风幕隔热等措施,保证混凝土正常温度浇筑。通过在混凝土里添加防冻剂、速凝剂等,并盖上“保温被”,防止混凝土“开裂”。工地现场,虽然记者穿得厚实,仍然感觉寒气逼人,但奋战在一线的工人师傅穿得单薄。“抬钢筋、运模板,衣服穿太多不得劲儿,干起活儿来就冒汗了。”钢筋工齐德明说。
  滨海新区B1线起自黄港欣嘉园,终至临港工业区,连接滨海高铁站、海洋高新区、塘沽老城区、上海道商圈、于家堡等,全长约38公里,建成后B1线将与津滨轻轨、Z2线实现换乘,实现黄港生活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塘沽老城区等周边商圈的快速联通,构筑半小时生活圈。对于B1线首开车站这样一个超深超大型基坑,怎样确保施工安全呢?“为使深基坑坚固,我们用‘铜墙铁壁’来围护。南侧车站基坑支护采用钻孔灌注桩,止水帷幕采用三轴搅拌桩,另外通过2道混凝土支撑为基坑‘撑腰’。同样,北侧车站基坑支护采用近一米厚地下连续墙,并通过1道混凝土支撑和3道钢支撑为基坑加上‘保险杠’。”李建芳对记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质量管理样板展示区”格外显眼,每个施工细节的工艺都以剖面图形式展示在样板墙上,施工过程中所有重要的流程与环节都能在这里快速找到答案。通过这种管理样板看得见的实体“教科书”,让施工人员更好地熟悉操作工艺和流程。
  回到地面上项目部生活区,这里处处洋溢着年味儿。这里配置了标准的宿舍、浴室、食堂,还按要求设立了医务室、会议室兼农民工业校、活动室、图书室兼电子书屋、家属房、超市、标准篮球场等,让职工生活更方便。食堂里,正在休息的工人们聚在一起包饺子。
  今晚报 记者 雷风雨 通讯员 伍 振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