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南京 > 正文

自九月份起南京地铁全线安检 下周三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08-26  来源:现代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自9月1日起,南京地铁将全线正式实施安检。现代快报记者昨从南京地铁和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获悉,为了让乘客适应,南京地铁将提前一天进行试运行。也就是说,从下周三开始,地铁就进入全线安检状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通讯员 地轩
  121个车站,全部设置安检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在新街口、南京南站等23个重点车站进行安检。从9月1日开始,安检点将覆盖全线121个车站,做到“逢包必查”。为此,南京地铁共增加209台安检设备,2000多名安检员。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安全保卫部部长袁春强介绍,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期间,地铁公安部门在南京地铁开展全线网设备安检,确保了两个盛会期间的地铁安全。在亚青会和青奥会结束后,南京地铁先后在南京南站等23个重点车站开展了设备安检试点工作,其余车站开展人员抽检。据统计,自南京地铁实施重点车站安检以来,共查获违禁物品154337件,地铁车站设备安检对安全防范确实起到了较大作用。
  目前,全线121个车站已完成X光通道安检机安装和调试,安检人员通过禄口机场与南京市保安总公司的相关业务培训与考核,取得了上岗资格证。
  客流高峰期,安检排队不超5分钟
  有市民担心,客流高峰期过地铁安检,怎么能保证上班不迟到呢?对此,南京地铁表示,地铁全线安检后,会给乘客乘车带来一定不便,呼吁乘客能理解并配合,出行前预留充足的时间过安检。没有突发情况,安检排队不会超过5分钟。
  袁春强介绍,一般的车站配备两台安检仪,少数客流大站的安检仪多些,例如:地铁1号线的迈皋桥站配备5台安检仪,地铁3号线的柳洲东路站和2号线的油坊桥站各设置4台安检仪。每个安检点配备3名安检员,即引导员、值机员和开包检查员。
  南京地铁呼吁乘客配合安检,有序排队接受安检后进站,特别在柳洲东路站、油坊桥站等早高峰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和安检人员的引导和分流,尽量缩短等候安检时间。
  名贵包袋
  不想过安检仪怎么办
  地铁站客流量大,每天过安检的包不计其数。有乘客担心,携带名贵包袋进站安检,万一弄脏了怎么办?
  对此,南京地铁表示,每天晚上地铁运营结束后,会对安检仪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如果是名贵包袋,且是小体积的,长宽高不超过50公分,可以主动向安检员提出开包检查。
  也有乘客建议,地铁安检能否像机场一样提供安检篮,便于乘客放置物品。
  对此,南京地铁表示,地铁站点多、客流量大,不适合设置安检篮,乘客可以自备环保袋等物品。
  提醒
  地铁不设违禁品寄存处
  拒绝安检将移交公安处理
  今年1月,南京市公安局和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了《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对禁止携带进入南京地铁的物品作出明确规定。违禁品包括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管制刀具、充气气球以及活禽宠物等。
  万一不小心带了违禁品,被地铁安检员查到,是否可以像机场一样寄存呢?对此,袁春强表示,地铁车站容量有限,不具备提供寄存服务的条件。而且,将违禁品寄存在车站内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建议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者遗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依据目录,地铁设备安检采用通道式X射线安检机、爆炸物检查仪、液体检查仪等设备,安检人员按照“逢包必检”的原则开展设备安检。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告诉记者,南京地铁重点车站实施设备安检以来,因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进站、不配合且殴打地铁安检人员等违法行为,被公安部门处理了41人。地铁即将开展全线网设备安检,希望乘客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拒不配合安检的乘客,将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