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铁资讯 > 佛山 > 正文

佛山:地铁4号线能否设站季华五路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珠江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沿着季华路东西走向,但为何不在季华五路设立新站点呢?近日,有市民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地铁4号线能够考虑将文华公园站移至季华五路上。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回应称,地铁4号线工程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站点的位置只是一个范围,准确位置要以具体审批方案为准。
  近日,《佛山市“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对外公示并召开听证会,其中地铁4号线为十三五期间的在建项目。4号线一期起于南海三山,终于三水河口,起点站三山将与南北走向的11号线换乘,往西与南海新交通线路相交于泰山路,继续往西对接季华路,在桂澜路口与6号线相交换乘,线路沿着季华路至绿岛湖,然后再往北走,对接佛山西站,经狮山进入三水。
  据禅城区轨道办介绍,地铁4号线已纳入到佛山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目前市政府已委托佛山铁投集团启动了4号线工程项目前期相关工作,4号线对连接禅城区近期重点发展的季华路商务带、绿岛湖等片区,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4号线全长约56.7公里,共设31座车站,其中禅城段全长约15.8公里,设站9座,从东到西分别有季华六路(与3号线换乘)、文华公园、季华园(与广佛线换乘)、佛山大道、江湾路、张槎(与2号线和广佛环线换乘)、莲塘(与2号线换乘)、绿岛湖(与2号线换乘)、绿岛湖北站,在禅城段的换乘车站有5座。
  对于4号线站点设置问题,有市民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提出疑问: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将取消季华五路站,取而代之的是文华公园站,这样的调整值得斟酌。“季华五路是季华路的黄金地段,也是禅城的中心脉搏所在,地段成熟且兴旺发达,乃民生便利之重,试问这么重要的路段,岂能不设置地铁站点呢?”
  该市民进一步提出,东建世纪广场作为多年传统的公交枢纽大站,是否应该考虑建一个地铁出入口,方便广大市民来往出入呢?与文华公园站对比,并不是说它设置不好,若条件允许,两者皆得也在情理之中,若二者只选其一,恐怕战略意义上文华公园不能与季华五路相提并论。
  按照规划,4号线在季华五路上将与现有的广佛地铁季华园换乘,往西约700米在佛山大道口设站,季华园站则与文华公园站相距1.8公里,原来的3、4号线换乘站—电视塔站,则往东迁移至湖景路口的“周记船舫”附近,并改名为季华六路站,与文华公园站相距约1.4公里。
  有交通专家表示,地铁站点的设置,是可行性和需求性的综合考虑,4号线若设置站点在相对成熟的东建世纪广场附近,那么在建设过程中无疑会遇到诸多的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实施难度可想而知,但把站点放在文华公园里,工程可行性就大大提高了。
  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回应称,地铁四号线工程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站点的位置只是一个范围,准确位置要以具体审批方案为准,他们会将市民的意见反映至相关部门。
  珠江时报 记者/区辉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地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